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校园新闻”——校园网灵动的双眸(原创)  

2010-05-03 10:27:36|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报刊约稿   请勿转载)

校园网是各校学校文化建设的阵地,是对外品牌宣传的窗口,在这块“阵地”或“窗口”上,有一个不可或缺的模块——校园新闻。它不仅及时反映学校发生的各类事情,还能主动推动学校文化发展;也是校园网各模块中更新最迅速的栏目;自然也形成了校园网主页最富灵动性的一个模块,它像校园网的一双眼睛,透着这所学校的精、气、神。

但,长期以来,校园网建设因为缺乏应用软件造成了只注重有形的校园网而忽视了无形的文化建设,对于“校园新闻”这一模块,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模块设置——图文并举。“校园新闻”在主页要有两个版块:一个是新闻标题,还有一个是配套的图片,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现在是一个读图时代,没有相应图片的承托,不仅少了份美观,更因缺少视觉冲击让新闻变得干巴巴像个说教徒。一些学校校园网,首页也有图片,但就是那么几张,与更新的新闻也不配套,很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在技术上,完全可以通过图片切换来达到网页幻灯片的效果。

新闻形式——图文并茂。我校规定,凡是新闻,必有图片,各种活动除了年级部有自己拍摄外,学校技术中心专门还有负责摄影(像)的老师。用作新闻的图片,一定是经过精选的,然后略作处理(镜像、亮度、色彩等),配以镜框,即可上传。几张相片呈现的顺序也是极有讲究的,一般会根据某则新闻发生的时间顺序予以排列。再配以文字新闻,图文并茂,耐读,还能保留影像。

新闻内容——关注学生。校园网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品牌宣传,二是数字化办公。而这两者往往会有一些矛盾的地方,于是乎,校园网分成了内网和外网,外网突出宣传,内网重在办公。不论内网。还是外网,“校园新闻”总是举足轻重的。我们注意到,一些学校的新闻对校长行踪关注的很多,尤其是一些名校长,社会活动也多,适当予以关注有助于学校“知名度”的提升,但过多关注,甚至通栏都是势必影响这所学校的“美誉度”了。关注学生,把镜头对准学生,更能彰显这所学校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新闻版块——形成系列。新闻还有一个主动关注学校文化建设的问题,如果在新闻栏中有几个系列,会影响学校文化建设的。我校有一个校本研修活动:“相约星期三”,每周三下午一个小时的教师集中学习,或名师的研究课、或名家的讲座、或骨干老师的论坛。为推动这项工作,我校“校园新闻”推出了如“相约星期三(6):相约泰格特心灵之《窗》”系列报道。还有“学习优势项目”系列报道、“五自班会”系列报道等。

新闻细节——彰显文化。校园新闻是为学校文化建设服务的,不是简单的写实,一所优质的学校,每一次的活动无不彰显出它的核心理念,尤其是对于大型的、综合性的活动,背景的介绍和意义的挖掘应成为此类新闻的自觉文化使命。我校去年年底举行了“大学山校园嘉年华”,新闻最后是这样的:“从策划到正式活动完全由学生担纲主体,教师则充当合作者、指导者、欣赏者的角色。全校近3000名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校‘自塑式德育’的教育内涵。” 

新闻栏目——流程操作。为保证“校园新闻”的新闻性、文学性,要有一支相对专业的“采编”队伍(每年级可选派一人,或以学科为单位选派),并且要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新闻写作培训,作为新闻栏目,要有专人“扎口”(负责),一般可按照这样的顺序上传:采编(相片同步拍摄)——上传(FTP“新闻初稿”文件夹)——审核——上传(FTP“新闻定稿”文件夹)——技术中心发布。“审核”这一关很重要,采编人员因为不够专业的原因经常会出现如,职务错误(副校长写成校长)、口头语混作书面语(如,王校)、人名谐音代替、“七年级”写成“初一”、“德育处”写成“政教处”、缺少导语等等。

明确评价——促进发展。对于“校园新闻”的审核人、采编人员进行评价是搞好这项工作有力促进手段,学校对“审核人”可以有基本指标,如,重大新闻的深度报道、一般新闻的及时性和基本量、群众评价、发展性评价;审核人对采编人员进行学期评价:新闻稿完成的基本数、新闻稿的质量等第、新闻稿的点击数、新闻稿被教育局信息网或媒体采用数。设定评价标准,主要有两种,相对评价:前20%(优秀)、30%(良好),40%(合格)、后10%(需努力)。绝对评价:以“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四个等第。

校园网建设,要擦亮“校园新闻”这双眼睛,让它熠熠生辉。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