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说说无锡、镇江2010年中考作文题(原创)  

2010-06-17 13:46:55|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6月16日)无锡语文中考结束,今天上午,镇江也结束。两地的作文题也揭晓,无锡是“难忘的决定”,镇江是“教我如何不想她”,都是命题作文,但我现在还无法找到作文的要求(或“提示语”),甚至作文题中有一些字,如“难忘的”,还是“难忘地”,“不想她”还是“不想他(它)”也无法确定,因此,下面的立论是基于“难忘的决定”和“教我如何不想她”而言的,待两地中考结束,如有差错,会予以申明。

       先说说无锡的“难忘的决定”,这个题目体裁的指向性十分明确:记叙文,记叙自己某次“决定”的过程,要表达的主题是“难忘”,应该说,这个题目同学们都有话说,某次班委竞选的最终放弃、某次家庭生活中自己的一票、考场内的一次决定、对于街头一景的最后选择……都可以入文,但这个题目对于“两点一线”生活的学生来说,要想写真切,写深刻,还是有难度的,毕竟,“小皇帝”们并没有真正属于他们的“决定”,至于“难忘”,可能绞尽脑汁,也难回忆起来。怎么办?只有“编故事”了。所以,这个作文题,我给它打80分。

       再说镇江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据说作文题中有提示:这里的“她”可以看成一件事、一处景、一本书、一个人,这个“提示”十分必要,也很恰当,一下子就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可以说,取材广泛,相对于无锡作文题,这个题目难度要小一些,但这个题目题材由于过于宽泛,作文的信度就受到了干扰,如果有学生走捷径,进行“套作文”,其“套”的成本几乎为零。还有,我问了两个考生,他们都说题目是“她”而不是“他”“它”均可,真如此,就有问题了,比如,某位学生写的是一个人,而这个人是男性,按照题目的要求就偏题了,但把“她”作为审题“障碍”,就欠妥了。再比如,学生写文学名著中某个人物,而这个人物恰恰是男性,要判偏题,就有点失当了。

       但,镇江的作文题要想写出一类文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它有两个节点需要冲破,一个是要写成记叙文,题目是引自刘半农先生的诗歌《教我如何不想她》,并且刘半农先生是第一个使用“她”字,因为“她”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所发明的一个影响深远的女性新代词。看题目容易写成散文。第二个节点是“想”字,因为有空间的距离和时间的距离才会去“想”,一定要表现出“寤寐求之”而“求之不得”然后“寤寐思服”的境界,才能突出一个“想”字。

       所以,让大家都有话说,但要说出个究竟来,还得费一番功夫是镇江作文题的妙处,我给它打90分,但如果一定要扣“她”,只能给它打69分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3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