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华小校训、校庆主题之解读(原创)  

2010-06-30 21:24:48|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个人建议,仅供参考)

 

校训——“上善若水”

1911年留日博士徐炳成创办忠义学堂,即以“忠义”为育人之本,百年来,虽历经沧桑,惟“忠义”之薪火不绝。1991年,吴辰校长更是以教育家和企业家的胆略,开始了“教育、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迎来了华士实验小学发展的高峰期,这期间所形成的“同心、同行、同乐”的精神文化至今仍影响并将长期影响着学校的发展。2004年,学校响亮的提出了“做一个优秀的世界公民和永远的中国人”的培养目标,并提出了“师生结伴成长”的办学理念,再一次将学校发展与人的发展相对接。

“上善若水”之校训正是在这样的精神土壤中得以滋长,“善”是一种美好的道德,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品质,如《国语·晋语》所言,“善,德之建也。”“上善”是一种至善,最完美的道德境界,《道德经》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王夫之说:“五行之体,水为最微。善居道者,为其微,不为其著;处众之后,而常德众之先。”

我们追求“水”一样的“上善”,一是有柔德,“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二是谦逊,“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三是滋润万物而不与之争。化身形于大地,融生命于万物。《荀子·宥坐》记载了孔子云:“夫水,偏与诸生而无为也,似德。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似义。其洮洮乎不屈尽,似道。若有决行之,其应佚若声响,其赴而仞之谷不惧,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概,似正。淖约微达,似察。以出以入,以就鲜洁,似善化。其万折也必东,似志。”

“德”、“义”、“道”、“勇”、“法”、“正”、“察”、“善化”、“志”诠释了“上善若水”内涵,也正体现了华士实验小学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

 

校庆主题——“百年华小  善者摇篮”

“百年华小”——主题中突出“百年”二字,彰显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悠悠的历史厚重,让每一位与会者能顿生骄傲之情从而感念师恩、缅怀校格、重温理想、鞭策后生。

“善者摇篮”——“华小”是培养具有“德”、“义”、“道”、“勇”、“法”、“正”、“察”、“善化”、“志”,如“水”般的“善者”的摇篮。无论是当初的“忠义”,还是今天的“上善若水”,无不彰显出“华小”铁臂担道义的民族责任感。

“百年华小”,筚路蓝缕,上下求索,风尘中,同心、同行、同乐,铸千年名校;“善者摇篮”,栉风沐雨,弦歌不辍,结伴时,至真、至善、至美,成杏坛楷模。

今,又逢盛世,天下和谐,“华小”品牌,上书“上善若水”,必将乘此百年校庆之东风,齐日月而并耀,共河海以无穷。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