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指瑕(1)单元内容冗杂(原创)  

2010-06-09 13:52:48|  分类: 阅读教学(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槐堂从教26年,打去年开始才第一次接触苏教版初中语文七年级教材,以前只听说苏教版很“课改”,全国范围内的影响也很大,市场份额逼近人教版了,怀着崇敬的心理与我的七年级的孩子即将走完一年的语文学习历程,此刻,我还是要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写在这里,本来打算寄给他们的,编委里有几个是我的导师和朋友,但思忖再三,还是贴于此,自娱自乐罢!

大家普遍认为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思想认识新、富于时代气息、具有开放性、显现了人文思想、具有综合性等特点,粗一看,的确如此,但用过后,尤其是像我,长期使用人教版,就会发现无论是单元编排,还是选文严谨,以及作文,甚至包括新课程理念的贯彻,都与人教版存在一定距离,举例说来——

一、单元内容冗杂

目前教材的单元编排方式有三种:以文体组元,如人教版;一种是主题组元,如苏教版;还有一种组元方式是以能力点组元,即以“语文阅读能力的提高为线索组织教学单元,将阅读过程和阅读能力分解成许多的‘点’分别作为单元中心”(《听黄厚江讲语文》P106)。苏教版选择了“主题组元”。

以初中语文七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为例说明之,这个单元主题是“走进科学”,共选了《斜塔上的实验》《事物的答案不止一个》《宇宙里有些什么》《<梦溪笔谈>二则》(《梵天寺木塔》《以虫治虫》)四篇课文;还有诵读欣赏:《<论语>八则》;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模拟科技发布会”;写作:“简单的说明小制作”;还有“专题 狼”(含《狼》《母狼的智慧》以及相关关于“狼”的知识)。从内容上有阅读、写作、实践、诵读,从文本看有现代文、有文言,从体裁上看有人物传记、议论文、说明文、散文、语录文、小说……不可谓不“丰富”。

这种组元,老师如何教?按照单元主题要求教学生“走进科学”,教学生“自由落体运动”“多元思维”“认识宇宙”……那还是语文课吗?撇开主题“走进科学”,以单篇文本的教学价值去开掘?那这个单元就热闹了,几乎涵盖了语文的各个方面,夸大点说,一个单元,就够上一个学期的。

或许有人要说了,“教材,无非是个例子”,抓重点。黄厚江老师也说,主题组元有“较大的教学空间”,问题是,一本教材,每个单元都有“较大的教学空间”,老师们如何把握?一个学期、一个学年、一个学段下来,语文到底教了些什么?恐怕,因“空间大”大部分教师而不得要领。实践中,大家是按照“人教版”的路子使用着“苏教版”的教材,年青的教师没有教过人教版则按照学生时代自己老师的路子去走。从课程的角度,教材不能发挥其引领的作用,充其量也就是个“主题”作品集,可以谓之“教材”?

七年级上册共六个单元,每个单元的主题分别是:亲近文学、金色年华、民俗风情、多彩四季、关注科学、奇思妙想;下册也是六个单元,主题是:人物风采、童年趣事、建筑艺术、动物世界、信息传播、诗词拔萃。给单元以主题命名,是这套教材的特色,一开始的确带来了不少的新鲜感。随着教材的使用的深入,由语文学科本质的知识无序带来的划分的不合理逐渐显现。

这里的分类,编者目的是淡化文体,让学生关注文本内容,但分类的标准不严格、不统一,随着内容的增多,不利于树立一门学科的规范,不利于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学科基本框架。细致分析一下,大部分单元是以选文的内容性质命名的,如,金色年华、民俗风情、多彩四季、关注科学、人物风采、童年趣事、建筑艺术、动物世界、信息传播;其次有体裁上的区分,如,亲近文学、诗词拔萃;其次有表现手法的区分,如,奇思妙想……如此混杂的分类标准出现在同一册教材中,必然带来“沉冗”。《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归到“童年趣事”已属勉强,归到前一个单元——“人物风采”,似乎也无不可。类似可以交叉的文本比比皆是。

 

 

  评论这张
 
阅读(72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