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校本课程开发的基础思考(原创)  

2010-09-06 15:45:42|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我校校本论坛“相约星期三”的第一讲,由我来讲讲“校本课程开发”的问题,根据《第二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今年是我校“课程年”,潘晓芙校长开学工作报告也重点阐述了校本课程的重要意义,我谈相关的四个问题。

 第一,校本课程开发的价值。

 我们首先要弄清校本课程开发与校本课程的含义,校本课程开发是指学校根据自己的教育哲学思想、为满足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以学校教师为主体进行的适合学校具体特点和条件的课程开发策略。校本课程开发包括校本课程的开发过程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改造过程两个方面。校本课程是指校本课程开发的产品或结果,一般表现为学校自主决定的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计划或方案。  

校本课程开发的价值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提高课程的适应性,促进学生的个性成长;二是提升教师的课程意识,促进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三是实现学校的教育目标,促进学校办学特色形成。我们不妨来看看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二中的特色课程。

该校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开发校本特色课程。尤其是以劳技、科技、美术为主导,整合其他学科知识开发的“民间花袄”和“建筑模具”两大系列课程,普及率高,有利于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两大课程受到全国劳技、科技教育科研课题组的关注,学校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命名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课题《基于素质教育的劳动技术教育实践深化研究》实验学校。尤其是“民间花袄”,已经作为淄博市对外交流指定礼品。

一所学校有培养目标,一个领导人有办学思想,不仅呈现于校训、规划之中,更应见诸以学校为本体的课程之中,它使目标、思想具象化、操作化、度量化。张店二中的特色课程正式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课程是学校办学水平的“直接现实”。

第二,我们再来从课程目标、内容和学生学习方式来看看校本课程的特点。

从课程目标看,校本课程以贯彻学校的办学宗旨和促进学生认知、情感、行为的协调发展为主要目标。从课程内容看,以综合性信息和直接经验为主要内容。从学习活动方式看,是以学生自主参与的实际操作、评论创作、调查研究、问题探究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为主要学习方式。 这些体现了校本课程的四个突出的特征:实践性。探索性。综合性。主体性。  

校本课程的分类一般有五类:学科拓展类: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学科。科学素养类:航模、无线电、电脑网络、软件制作、天文地理观测、环保、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工程等。生活技能类:摄影、摄像、园林设计、植物栽培、交际礼仪、时装设计、家政服务、应用医学、市场知识、营销模拟等。体育艺术类:游泳,武术,体操,田径,球类,棋类、影视欣赏、美术欣赏、歌舞、乐器、雕刻、书法、绘画等。德育类:“五自”自塑式德育、乡土基地等。

很多人要说了,我们学校也有,但你坚持了吗?你朝着课程方向去实践了吗?《论语?卫灵公第十五》有一段话: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校本课程的开发并不复杂,难在一以贯之的实践。那么,校本的课程资源有哪些呢?我们分类来看看。有这样的四类:                                

校内课程资源:既学校范围以内的课程资源。教师资源;校内场地、媒介、设备、设施和环境;学校的传统项目、活动课、兴趣小组活动等。校外课程资源:既学校范围以外的课程资源。社会名人及专业人员;地方或社区的场地、媒介、设备、设施等。

素材性资源:特点是作用于课程,并且能够成为课程的素材或来源。如:知识、技能、经验、活动方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以及培养目标等方面。条件性资源:特点是作用于课程却并不是形成课程本身的直接来源,但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课程的实施范围和水平。如:人力、财力、物力,时间、场地、媒介、设备、设施和环境等。

第三,明确了四项资源,我们就能理解校本课程开发的步骤了,一般有四个步骤:

1.情景分析:包括明晰学校教育哲学、调查学生需求、分析学校及社区资源、把握社区发展需要等等。2.确定方案:包括确定校本课程总体目标、课程结构、课程纲要(方案)等。 3.组织与实施:包括选择安排知识或活动序列、班级规模、时间安排、资源分配,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事项。4.评价与改进:涉及教师、学生与课程方案三方面;评价内容与方式、结果处理、改进建议。 

江苏省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近五年来,学生累计产生了近千个有价值的创造发明设想,已申请专利200多项,有300多人次在市、省、全国及国际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学校先后获得“江阴市创造发明示范学校”、 “江苏省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基地”、“江苏省优秀少年科学院”的荣誉称号。

该校的科技发明课程已经形成了课程体系:《华士实验学校科技发明课程标准》、《华士实验学校科技发明实施办法》(如,课程开设;学科渗透;爱迪生创新行动:科技展览、科普讲座、科技咨询、科技竞赛)、《华士实验学校科技发明国家专利申请办法》、《华士实验学校科技发明评价办法》。

吴敏慧同学留心日常生活细节,发现粉状的洗衣粉存在易洒且无法定量的不足后,发明出“胶囊状洗衣粉”,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确认。王筱军、李学辉两位同学上街观察发现目前的盲道存在障碍这一缺陷,便运用物理学磁敏传感器测定弱磁的原理,发明了“传感式盲道及盲杖”,荣获第16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殷姿同学根据山体植被遭破坏这一情况设计的“被破坏山体的立面绿化系统”同时获银奖,专家认为,该发明对我国南方地区被破坏山体绿化工程有重大借鉴意义。

第四,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1.  “校本课程”与“学校课程”关系。

学校课程泛指在学校里实施与开发的所有课程。而校本课程仅是指狭义的学校的课程,指由学校自主开发的课程,是学校课程里的一个组成部分。简言之,学校课程指向课程管理的主体,校本课程则是指向课程的形态。

2. “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的关系。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国家课程,活动课程;而校本课程却可以是学科课程,或活动课程。它们有不同的开发与决策的主体,分属于不同性质的、不同分类层次的课程。课程权限不同:综合实践活动课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校本课程则是学校自主开发设计的课程,是选修课程。设计目标不同:综合实践活动课是达到国家规定基本教育目标的课程,特别强调学生基本学习能力的培养。校本课程也考虑学生的个性发展,但更考虑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特色。设计过程不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国家根据国情来设计的。校本课程是学校层面根据学校办学理念与实际开发、设计的。

3. “校本课程”与“活动课、选修课、兴趣小组活动” 的关系。

校本课程是对原来活动课和选修课的继承、规范和发展,有些活动课和选修课,特别是一些兴趣小组活动,本身就体现了校本课程开发的理念,是校本课程的表现形态,可以直接归入校本课程,而有些则与校本课程开发的理念相差甚远,这就需要加以改造、规范和发展。重要的是应该把“课”“学科”意识提升到“课程”意识,使课程体现学生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价值。 

镇江市中华路小学该校在诗歌、棋类、艺术、科技上均有很大作为,“蒲扇”舞到了世博会,6月19日下午,镇江市中华路小学舞蹈队重新排练的童谣节目“夏夜”,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城市文化广场“周周演”镇江专场“古城记忆 风采重现”的演出。

还有镇江市八叉巷小学,据2009年6月统计,这里诞生了两个世界冠军——邬娜、秦志戬,一个世界亚军——柳絮飞。40年来,进入省级少体校和体工队的就有45名;进入国家队(含中国香港队)的有10名。小选手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夺得省级各类比赛金牌159枚,全国各类比赛金牌147枚,国际各类比赛金牌53枚。至今,已诞生运动健将15名,国家一级运动员23名,二级运动员52名。

这两所小学对原来的活动课、选修课、兴趣小组活动进行发展,进而成为学校的课程特色。                                                                         

4. “校本课程”与“学科课程”

相同点:校本课程与学科课程同属于学校课程。不同点:校本课程与地方课程是选修课程,而语文、数学、英语、思品与生活(社会)、科学、体育、艺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必修课程

5. “校本课程”与自编教材

开发校本课程不能等同于编教材,或者说主要不是编写学生统一使用的、人手一册的教材(尽管不能说一定不能编教材,但要尽量限制), 而应该充分开发和利用当地的课程资源,更多地采用活动形式以及为开展活动而提供给教师一些参考性的课程方案或指南。 

我们来看看我校自塑式德育——“五自”德育。

我们对此有定义:自塑式德育即以学生发展为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主体潜能,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关注学生对人生的认识和态度,使学生通过自身的独立思考,自主选择和参与体验探究活动,获得体验,提高认识,养成习惯,形成良好道德能力的一种学校德育模式。

自塑式德育的内容也很明确。“五自”,交往自信(问好、自尊、交流、仪态、合作)、学习自主(上课、作业、自主、质疑、拓展)、行为自律(集会、诚信、文明、节俭、公德)、健体自觉(上课、活动、做操、眼操、课外)、生活自理(三餐、卫生、用品、衣物、上学)    

有自塑式德育分层目标:自塑式德育分年级实施,七年级为“他律”阶段,重在建立规范;八年级为“自律”阶段,能用规范规范自己的行为;九年级为“自觉”阶段,自觉遵守规范、运用规范。

有自塑式德育评价体系:《镇江市外国语学校自塑式德育课程标准》《镇江市外国语学校自塑式德育评价办法》《镇江市外国语学校“五自”标准》《镇江市外国语学校“五自”常规考评办法》《镇江市外国语学校课程化班会实施办法》。

应该说,几年来,我校自塑式德育由“四自”到“五自”再到“自塑式德育”的提出,我属于“德育类”校本课程。加入我们能在“校本化班会”上做点文章,那么就更完美了。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班也有一门校本课程——“行舟文学社”。“行舟文学社”及其六种“产品”:名著阅读及其反馈;小练笔;与作家面对面;“一分钟演讲”;研究性学习;《行舟文苑》小报;“行舟文学社”的船长、大副和水手。上学年,我们名著阅读:人均16本;约300万字。小练笔:共49次;约4万字。与作家面对面:一次。“一分钟演讲”:共12轮。综合性学习:4次。《行舟文苑》小报:15期。王老师“以身作则”,上学年随笔30万字;《一流学校的品质》《论语 说文 评教》即将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和语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老师们,“理论上灰色的,行动之树常青。”无论是张店二中的“民间花袄”;还是华士中学的“科技发明”;中华路小学的“蒲扇”;八叉巷小学的乒乓球,以及我校的“自塑式德育”,乃至王老师的“行舟文学社”,都从不同层面展现了“校本课程开发”的魅力。“培养三年,服务一生”,用校本课程去支撑我们的理念,去实践我们的庄严承诺。

参考文献:

《校本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 崔允漷

《校本课程开发的理论与案例》 徐玉珍

 

 

 

  评论这张
 
阅读(74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