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当前作文教学的一些隐忧(原创)  

2011-12-27 20:27:56|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第三届“本色语文”活动上,首师大附中李卫东老师示范了一节作文指导课,他列出了作文的七条标准,从一例文谈起,然后再让学生写个片段,印证下“标准”,这是具有“卫东色彩”的作文指导课。镇江最近一年的市属学校语文教研活动都在围绕一个主题:作文教学,用教研员丁老师的话来说是“让大家真实地重视起来”,笔者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学生作文写不好的几个原因》(《新作文》2010年第10期),文章分析了当代学生写不好作文的十个原因,那里面既有来自教师的,也有来自社会的,还有“课程标准”、教材和评价的。但从目前观察来看,教师作文教学不能及时、有效跟进仍是“写不好”的主因。

实事求是地说,语文教师相对于其他学科,教学负担是最重的,以初中为例,不仅作业的门类多,什么抄写本、练笔本、练习册、摘抄本,而且批改难度大,各地教研部门规定大作文的篇数是每学期6~7篇,批改完一个班的作文,连续作业得半天,这还是班级人数少的,笔者从事语文教学27载,是深知其中甘苦的。并且,从学校管理的角度,检查语文的常规,作文是最好操作的,一些市的督导检查也指向了作文,还有,检查作文的常规是很容易发现问题的,自然也很容易体现检查者的“负责态度”与“专业水准”。有的学校要求作文要“精批细改”,“总批不少于100字”,“眉批不少于5处”。在这样近乎苛刻的要求下,语文老师“苦不堪言”,既失去了专业的尊严,又失去了职业的幸福感,有人惊呼:来生再不做老师,做老师也不做语文老师。

但如果没有“常规检查”,或者“常规检查”走过场呢,老师们在“作业”和“作文”两者之间选择后者作为“自觉减负”的项目。作文被有意无意作了减法,造成了学生作文训练量严重不足,有效训练量更是少之又少。有的教师干脆不教。准确的说,不是“不教”,而是“以写代教”了,一段时间,给个作文题,让学生完成,批阅后,念几篇“范文”,如此往复,就算是“作文教学”了;这是常规管理抓得好的学校,有些学校,尤其是一些薄弱学校,老师一学期让学生写不上两三篇作文也不算什么怪事,如此,学生的作文水平何以提高?更有怪论者,说作文再怎么教学生还是那水平,不教也不会差哪儿去,再教也不会好哪儿去,说这话的人他(她)也不是空穴来风,最起码是基于不完全归纳,主要是教不到点上,会教作文,学生作文是十分了得的。

《中国教育报》前年曾经系列回顾了作文教学三十年的变化,可惜并没有太多的人关注,教材几经改版后也没能给作文一个“应有”的位置,甚至“新课标”也是语焉不详,作文,一直处在“非法”地位。老师们在实践中有意无意地轻视它似乎也有些“法理”依据。

2011年《中学语文教学》杂志曾有几个关于作文教学的专题,“写作理念课怎么教”“写作体验课怎么教”“写作讲评课怎么教”,这实际上将作文课分成三种课型:理念课、体验课、讲评课。令人羞愧的是:这“三分法”恰恰点中了中学作文教学的“死穴”。笔者察看了镇江某校全部22名语文老师备课笔记,有作文指导课(含理念课、体验课)教案的仅有3人,还不全;有作文讲评教案的要多一些,5人,但所谓“讲评课”,很多只是作文分数段记载和存在问题的简单罗列,而已。

必须承认,作文教学长期以来还是“三无”产品:无作文教学的理论体系、无作文教学的课程体系、无作文教学的成熟的实践探索。很多老师的作文教学在实践中指向过于功利,如,教学生一些“俗招”,教师的作文教学并没有走进作文教学的本质,而是俗招连连。开头要一到两行,正文6至7段等。这种近乎于“文字游戏”的作文教学尤其是对于低分群学生短期的确有效,但也十分有限;即使从应试的角度,看多了“看上去很美”的作文也会产生审美疲劳。还有“添加剂”现象,开头、结尾添加“题记”“后记”;开头添加“排比句”;文中添加“点题”句;不管什么题目,屈原、李白、李清照、岳飞……是少不了的文化添加剂。有人惊呼:如同我们再也吃不到小时候的美味一样,学生作文再也品尝不到“原汁原味”,只有渗透着“添加剂”的“速成食品”。

诚然,造成作文教学如此现状的原因是既有历史的沉疴,也有现实的无奈,但,掌握着作文教学主动权的广大语文老师是有推卸不掉的责任的。可惜,至今,我们还有老师存在着认识上误区:如,“作文不用教”的谬论,作文是科学与艺术兼备的,“不用教”是在推卸责任,为自己“偷懒”开脱;再如,“阅读教学就是在完成作文教学的任务”,虽然阅读和作文密不可分,但各自都有自己的任务与目标,如何让“阅读”去完全承载作文教学的任务,这不是浅见,就是别有用心。

还有,教师自己不爱写作,所谓指导往往是纸上谈兵,王栋生老师说,“语文老师应当是优秀的表达者。”遗憾的是,正如十多年前有位语文老师出身的国家督学在一次省研讨会上公开批评“90%的语文老师不会写”一样,语文老师的文字表达令人堪忧。让学校管理者很头痛的一件事就是让老师们写论文,后来降低标准写“随笔”,有的学校干脆写“教学日记”,但,老师们总是草率应付,有的下载,还有的“旧文新用”,语文老师给学生布置这样那样的作文题,自己却长期不动笔写作,许多老师教语文多年,自己从没写过一篇“下水作文”。很多写作规律和写作心得没有切身体会是难有有效指导的;最关键的是语文老师写作习惯对孩子们具有濡染作用。著名特级教师黄厚江老师几十年来笔耕不辍,我听过他的作文课,没有过多“技巧”的点拨,唯有自我观察生活、提炼生活、表达生活的人生感受,加之他诗一般的表达,学生徜徉在一种写作的王国中了。

苏州有位名师叫管建刚,他有一本书,《我的作文教学的革命》,作文教学,“革命”也好,“改良”也罢;只是要“动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56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