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从“你准备好了吗”谈起(原创)  

2011-08-05 20:48:46|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暑假我校校本培训的主题是“做最好的自己”,今年定什么主题呢?上学期,我校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文件规定由原来的“公有民办”回归到“公办”,这样一来,生源结构就发生了变化,面对新的情况,我们一直在作各种准备。

有人提出本次培训主题定为“你准备好了吗”,我一开始认为这个主题很好,面对新形势,每一位老师都要问问自己是否“准备好了”。但仔细一想,这个主题显然是出自管理者之口,把管理者自己对学校发展应负的责任排除在外了,于是我们改成“我们准备好了吗”,这一改,就突出了学校发展是大家的责任。晚上,电脑前,当我再次端详这七个字的时候,脑海中猛然想起台湾忠信高级工商学校校长高震东的一次著名的演讲《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我们不妨来看一段:

教室很脏,在我的学校,学生会这样说:“老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去打扫。灯泡坏了,哪个学生看见了,自己就会掏钱去买个安上,窗户玻璃坏了,学生自己马上买一块换上它──这才是教育,不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

上半年,我校在迎接文明城市创建中出现了这样一幕:校园几乎每个角落都是干干净净,但潘晓芙校长在巡视中却发现一间长期不用的实验室窗台很脏。当时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都去开了现场会,大家都在反思:为什么我没有看见?为什么我看见了没有发现这是个问题?为什么发现这个问题却没想到去解决?盖因缺少“我的责任”的思想境界。

想到这里,我用鼠标选定了主题中“我们准备好了吗”中的“们”字,毅然按下了Delete键——“我准备好了吗”。

这次“7.23甬温特大事故”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我们依然相信中国的高铁技术是世界一流的,但“海恩法则”告诉我们,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你准备好了吗”——把责任推向别人,这是管理者的第一重思想境界,也是最底层的;“我们准备好了吗”——认为大家都有责,人人有责,人人无责,这是管理者第二重思想境界;“我准备好了吗”——学校兴亡,我的责任,不拒绝、不推诿,勇于担当,这是管理者的第三重思想境界,唯此境界,方为至境!

 

 

  评论这张
 
阅读(62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