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做梦、做事、做人(原创)  

2011-09-21 18:15:10|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关注成长 致力优秀”青年教师座谈会上的发言(根据回忆整理)

9月21日下午,我校第24期“相约星期三”在大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关注成长 致力优秀”,三槐堂本没有发言任务,但在主持人邀请下,发表了即兴讲话——

 

小兄弟小妹妹们,你们刚参加工作,最多只有三年教龄,但你们的优秀让我十分惊叹,你们用几年的时间走完了我十年、二十年走过的路。你们马上就要参加“省青赛”市选拔赛,这是个机会。这次“省青赛”有两个特点,一是规格高,是省教育厅主办的;二是比赛呈综合性,不是课堂比赛这样的单项,而是包含四项内容的基本功比赛。我在昨晚我们九年级语文老师的聚会上谈了我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三点感受,可惜大家忙于吃菜,没认真听(笑),这里再说一次。第一点,作为教师要会做梦,有首歌,有句歌词说“心若在,梦就在”,我们一些老师,甚至一些年青老师太“老成”了,把一切看得很淡,没有了梦想,也没有了理想,没有了仰望星空的念想。我在一所民办学校工作时曾经有6个月没有开工资,我也不失梦想,还写了篇《理想学校的十大品质》一文;今年上半年,应该是3、4月的样子,我又写了《我有一个梦想》一文,有网友笑我是“老顽童”,其实也没什么,一个精神丰富的人总是充满着幻想,充满着一种对于教育的年轻的冲动。第二点感受是“做梦”以后还要“做事”,不能耽于幻想而不能自拔,做什么事呢,教师有三件事:教书、读书、写书。我2001年担任学校行政工作,让我骄傲的是,从没有一天离开过课堂,即使到了小学负责,也要走进小学语文的课堂,在课堂上,我的自我感觉的最好的,和学生打交道其乐无穷,但只是教书还不能让你变得优秀起来,读书、写书是优秀的前提,这里的“写书”还指写论文、写随笔,“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写书”其实就是一种反思。第三点是“做人”,我很多次与潘晓芙校长聊名师,对于名师的沉浮往往是感慨不已,成为名的路是那样的相似,但走的远的却无一不是道德高尚之人,我们大家熟悉的苏教版主编洪宗礼先生,他的镇江人,我们大家对他很熟悉,我最近读他的一些介绍,让我再次感受到洪老先生的高尚的道德情怀,教师要葆持一份纯真,像沈从文《边城》里的翠翠一样,用一份古典的纯真烛照我们的内心。做梦、做事、做人,这是一位老教师对于自己专业成长的感受,与大家分享。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79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