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三槐堂给自己的一封信(原创)  

2011-10-28 20:28:05|  分类: 心灵旅程(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益民:

你好!我知道,你最喜欢别人这样称呼你,亲切而不失庄重,你最讨厌别人称呼你为“老王”,一方面是自觉未老,更重要的,你的父辈们之间才互相称“老”。我也知道,你曾经为称呼把一个轻慢你的人从你的QQ好友中删除,也曾专门撰文《从同事间称呼看学校人际文化》,《中国教育报》还刊载了。其实,你还喜欢别人叫你“王老师”,你平生最喜欢的事情是待在教室里跟孩子们“嚼趣”,听有人叫你“王老师”。但你不得不要接受别人叫你“王主任”,这是你的职务,至于“王助理”,你的“助理”并未得到官方认可,大家也不习惯。还偶有人称呼你为“王校长”,虽然你也曾有梦想担任校长的梦,事实上也做过几天副校长,但这是大家对你的客气,你也讨厌这个梦一般的“王校长”。

这三天,你“被培训”了,还有前几日,在南京听课,也“清闲”了数日,过了几天“纯语文”的日子,你并不喜欢把自己扎在70后甚至80后里面,但却不愿意放弃连续几天只要考虑一个问题——语文的机会。

益民,你一定发现自己最近一年两鬓的白发开始“显山露水”了,这是规律,不要在意,毕竟也有四十五周岁了,我知道你本学期添了一份闲愁,辗转到镇江,你只想当一个纯粹的语文老师,并无心行政工作,功利的原因是因为当行政是“一次没有前途的奔跑”,再一个,你想做一个完整的语文老师,你自以为有太多的能耐,但语文终究是最爱。负责学校的品牌创建,献计献策本也是你的强项,也是学校所需,你别无选择。本学期,学校让你分管(主管乎?)德育,这一块,曾经是你的追求,但,最近两年,你想放弃这一领域,专注语文,还有学校管理的研究。本学期,你的工作量几乎翻番,内心一直“不平”,但我要给你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叫《做一棵永远成长的苹果树》。

一棵苹果树,终于结果了。 第一年,它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对此,苹果树愤愤不平,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还可以这样:继续成长。譬如,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被拿走90个,自己得到10个。很可能,它被拿走99个,自己得到1个。但没关系,它还可以继续成长,第三年结1000个果子……

益民,其实,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长是最重要的。目前你的事情是杂了些,甚至多了些,你想过打退堂鼓,但想到学校,尤其是她对你的信任,你张不了这个口的,你欠人家的,欠外国语的太多,如果你考虑自己太多,而考虑集体太少,早晚是要被这个集体抛弃的,“无名无利”,这的确很残酷,你连“1个苹果”也没有,但这从根本上来看,已经很不重要,你也发现了,学校的“五自德育”在你的“领导”下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你正在影响你的团队,你也在工作中成长,没有什么比成长更重要。 

请记住,有人是在做语文老师,而你是在做教育。

但是,我还要问你,把一张纸折叠51次 想象一下,你手里有一张足够大的白纸。现在,你的任务是,把它折叠51次。那么,它有多高? 一个冰箱?一层楼?或者一栋摩天大厦那么高?不是,差太多了,益民,告诉你,这个厚度超过了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折叠51次的高度如此超乎想象,但如果仅仅是将51张白纸叠在一起呢? 你还有清醒地认识到,没有主方向、缺乏规划的人生,就像是将51张白纸简单叠在一起。今天做做这个,明天做做那个,每次努力之间并没有一个联系。这样一来,哪怕每个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它们对你的整个人生来说也不过是简单的叠加而已。

曾经有好朋友劝导你,放弃“报恩”的念头,学会“拒绝”,只做语文。但你不会听从他的“劝导”,在你的身上有太多“哥们义气”,但你也不要因为“报恩”就去对不起自己,一面要完成学校赋予你的使命,不要简单地叠加自己的工作,幸运的是,学校无处不教育,其工作不会是简单叠加,除非你还去从事财务,也要学会“折叠”,大部分双休日属于你,大部分晚间属于你,挺挺自己的身子,“第九小时”做一点白纸的折叠工作。 

益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吗?——《孩子在为谁而玩》,是说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家门前嬉闹,叫声连天。给孤寂的老人带去了快乐。于是,他出来给了每个孩子25美分,对他们说:“你们让这儿变得很热闹,我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这点钱表示谢意。” 孩子们很高兴,第二天仍然来了,一如既往地嬉闹。老人再出来,给了每个孩子15美分。他解释说,自己没有收入,只能少给一些。15美分也还可以吧,孩子仍然兴高采烈地走了。 第三天,老人只给了每个孩子5美分。 孩子们勃然大怒,“一天才5美分,知不知道我们多辛苦!”他们向老人发誓,他们再也不会为他玩了!

 你要知道,人的动机分两种: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如果按照内部动机去行动,我们就是自己的主人。如果驱使我们的是外部动机,我们就会被外部因素所左右,成为它的奴隶。益民,不管环境如何,你都要提醒自己,内部的动机是你前进永远的动力,书为自己而读,文为自己而作,思为自己而想;你在为自己而“玩”!

最后,祝你不断进步,为了妻儿,为了梦想,为了60岁以后的生活——努力!  

 

                                                                                                                              三槐堂

                                                                                                                          2011年10月28日

 

  评论这张
 
阅读(86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