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为什么把你称作“明星校”(原创)  

2011-10-02 10:07:49|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来要把此文写成一篇温和的随笔,写着写着,就开始忍不住,文风就转向了檄文,也好,沉默中的爆发能省人自省。

                                                                                     ——题记

在神州大地上,有这样一些学校,他们依靠着某种课堂模式和严格的管理从默默无闻一下子华丽转身为“名校”,一时间,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一些媒体、甚至教育主管部门也推波助澜,提炼、总结、号召学习。这些迅速成长起来的“名校”成了榜样,有的干脆成了素质教育的榜样。在各项指标中,最令人叹服的当然还是高升学率,地区第一等字样。我也承认他们是第一,但我绝不承认他们是素质教育的典型,应试和素质是一种天然的矛盾,取其一段,如,应试;另一端,素质,必然下降!两者兼优,除非你是择优生学校。不承认两者之间的矛盾者,往往是狡猾之徒。

那么,我就断难承认他们是名校了,既然不是名校,又有那么多人顶礼膜拜,甚至十几年、二十几年不衰,该是什么现象,哦,插一句,有人曾质问我,他们为什么能长盛不衰?我借用张文质先生一句话,应试大厦不倒,中国永远没有素质教育。我也说,他们将与应试教育同在,也将与应试教育同亡。回到原题,该是什么现象呢?“明星”现象,他们是“明星校”。这些学校与明星有着太多的异曲同工之妙,不信,且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明星和明星校都是出身低微。很多明星都是出身低微,甚至在一段时间被人糟蹋、遗弃;“明星校”也有很多当初是遭人唾弃甚至面临拆并。穷则思变,应该感谢应试教育,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吃得苦中苦”,即可为“人上人”。他们当初的改革充满着乡下人的质朴与勤劳,也有乡下人的简单与实诚,小有成功,马上进行改头换面,精心打扮一番,“四清”运动后,然后粉墨登场。

第二,明星和明星校都是一夜成名。“明星一台戏,星校六月天。”明星靠一部电影、一台电视剧、一首歌、甚至是一个小品一夜成名天下知,明星校呢,每年六月大考,明星校三年磨一剑,成绩斐然,然后在“成绩是硬道理”的文化背景下一下子坚挺起来,昨日的汗水闪耀着金光、昨日的理念成为真理、昨日的做法成为成功的经验。

第三,明星和明星校都有个性。明星们一旦成功后,人们发现他们的一切都有人在模仿,那叫明星的个性,我曾经很诧异很多女孩子喜欢嘟噜着嘴,还亮着无色的唇膏,逢人便疯狂,后来无意中看了几分钟的什么狗屁电视剧中的“小燕子”,原来如此!明星校本来也就是抓得紧、抓得严,应试嘛,无非就是把人的生命潜能发挥到极致,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做题、做题,做到学生没有精力使坏。”但是,他们后来发现自己的做法“很土”,于是开始“提炼”,“顺口溜”和“数字化”的个性就出来了。

第四,明星和明星校有经纪人。听说明星都有经纪人,听说而已,我也只是通过电视知道明星有什么不是了,都是经纪人出来说话,后来我问一些博学的人,他们说,经纪人是替明星宣传、找活干和收钱的。我突然发现,很多明星校也有经纪人,有的是充当经纪人的角色,这些经纪人有的是媒体记者、有的是教育局官员、有的的教育培训机构,他们为了同一个目的而来——分羹!事实上,很多人不仅分到了“羹”,还分到了“名”,有的还分到了“位”,羡煞人也!

第五,明星和明星校都有粉丝。明星拥有粉丝不再是新闻,我们也年青过,也崇拜过一些大家,但却从来没有失去自我,更不会疯狂与沦丧,明星校有粉丝也很正常,据说,因为粉丝,那些明星校不仅“不差钱”,也拉动了所在地区的GDP,说什么“教育经济”,我并不嫉妒,只是痛恨这样一些粉丝,“学”完后在自己的学校“强力推行”,“不换脑筋就换人”,没有听证、没有论证、没有验证,“不讨论”,几个月后,一切归于平静。这种囫囵吞枣、冲动型的改革每天都在上演,有时我在想,我们这个民族太不成熟。

第六,明星和明星校私生活都有非议。我得承认,很多明星校的课堂改革都抓住了“学生主体”这个牛鼻子,这是一次真正的、彻底的课堂革命,但如果抛弃,如“教师主导”,“教师尊严”等,则走向了极端;如果仅以应试成绩来衡量教育的成败,则走向了错误。学界对此有太多的微词,这在应试主导的环境下实属不易,最起码,比起那些“伪专家”们要高尚许多。我们呼唤改革,呼唤在尊重学生、尊重教师尊严下的所有改革。

找出这些与明星相同的地方了,你一定认可他们为“明星校”的说法了,其实,我百度了下,一些地方教育局的文件里也把创建“明星学校”作为政府这个“五”、那个“五”,这个“三”、那个“三”的奋斗目标,岂不知,“明星”早已不是梅兰芳时代的明星,明星已经成为糜烂和败絮的代名词。

 

 

 

  评论这张
 
阅读(90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