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印象益民(新疆)  

2012-02-09 07:06:36|  分类: 他人看我(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米贤辉

2012年1月5日,我依依惜别了挂职学习一学期、已不再陌生的镇江市外国语学校的校园,在灯火阑珊的南京站台,踏上了去往大西北的列车,渐行渐远,不觉已是北国的寒冬。路灯装满了归程的车厢,记录着分别时刻的话题,真想寻找一处篝火营造的暖意。灯光亮在寒雪纷飞的冬夜,但心里收下的是满腔情谊,携带的是挥之不去的回忆……

回来后,在假期悄无声息的、完全陌生的校园里踏雪而行,裸露的枝桠间斜阳不暖,冰雪锁住过往的季节,昔日的春华秋实在刹那间冬眠,恍惚间我错过了姹紫嫣红的花期,来不及细细聆听如歌岁月中那些华美的乐章,也来不及在四季浓墨重彩的调色板上添加浅浅的一笔,光阴如掠影闪过!是不是已是步履蹒跚、举步维艰?是不是已是日暮黄昏、残雪乱山?

有道是:心若在,梦就在!而我的梦在哪里?漂泊的心又该在哪里停留?面对这里大的教育氛围、小的育人环境,梦的羽翼该以何种姿态得以丰满和遨游天宇?

每每忆及在镇江市外国语学校学习生活的111天的美好时光,感慨和激励如竹笋般在心田疯长,“镇外”的所有真好!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一线同仁、优秀的管理团队,认识了潘校长,她在管理、科研、理念上的科学、强势的引领,助学校发展一路前行;我认识了王益民,一位学校品牌管理的实践者,一位本色语文的思想者,一位问题学生的研究者,一位教育园地的耕夫,一位教育的草根写手,一位多少还有点侠气的教育行者。

在与王益民老师很多次的接触和交流中,果然让我不由得生发出一种仰慕之情。在镇外我已经习惯了要从王老师的办公门前轻轻走过,只为了看看他专心致志写作、工作时的神态,只为了能听听清晨很早从他开启的门扉里传出的动听乐音和歌声,只为了能享受他那那不勒斯咖啡般弥散的浓香中透出的语文教育的芬芳,饱啜语文教育、咂摸语文人生,该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王益民老师在一次“关注成长 致力优秀”青年教师座谈会”上的发言中谈了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三点感受,至今记忆犹新:第一点,作为教师要会做梦,没有了梦想,也没有了理想,没有了仰望星空的念想,一个精神丰富的人总是充满着幻想,充满着一种对于教育的年轻的冲动;第二点感受是“做梦”以后还要“做事”,不能耽于幻想而不能自拔,做什么事呢,教师有三件事:教书、读书、写书。只是教书还不能让你变得优秀起来,读书、写书是优秀的前提,这里的“写书”还指写论文、写随笔,“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写书”其实就是一种反思;第三点是“做人”, 教师要葆持一份纯真,像沈从文《边城》里的翠翠一样,用一份古典的纯真烛照我们的内心。

王老师现身说法,道出了他永葆青春激情、潜心语文教育和研究的魅力内涵。

做梦、做事、做人,教书、读书、写作是王益民老师燃亮在其人生之路的理想灯塔!

《论语 说文 评教》是我到镇江外国语读到的第一本好书,是王老师亲自赠与我的,认真读完,使我长智生慧的原因暂且用几个字来概括:实在(立足课堂,源于教育);敢说(现象针砭,透彻在理);个性(见解读到,别开生面);其实,读过这篇著作的同志也许跟我一样有很多不能言说,只能意会的收获蕴藏在心吧。

惊悉王益民老师的新著《高品质学校生长要素》已经出版,这本书包括十大要素,它们是:要素一  校长要有教育家的情怀;要素二  “管理”要走向“领导”;要素三  学校要有“顶层设计”;要素四  校本课程要走向个性;要素五  执行力要走向使命;要素六  学习型组织要走向自觉;要素七  制度要走向“软着陆”;要素八  评价要走向激励;要素九  课堂要走向文化重构;要素十  德育要走向学生自塑。

单从这几个大框架来看,王益民老师这位学校品牌管理的实践者正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姿态和实力,为我们写就了实现高品质学校的愿景和可能:学校要有教育家般的校长,他(她)是领导者,而不仅仅是管理者;学校要有原点意义的“顶层设计”和满足学生个性需求的课程体系;学校员工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学习力;学校要用制度看护校园,并让评价走向激励;学校的课堂要充满生命的张力;孩子们能够不断的向自己的内心寻求道德的高尚……

深深记得王益民老师给我的一句话,那是我在期末临放假前到新疆的一所乡村民汉合校的中学担任校长、与王老师交流我的困惑时他送给我的:“改造学校的最大魔力来自自己的内心,内心坚定,一切都是浮云!”对于我,这样的鞭策和鼓励真的特给力,在此向老师致谢啦!

我想,王益民老师这位教育的行者所到之处、所行之履,何时无坚定!何处无坚定!《高品质学校生长要素》这本书一定能使大家进一步认识这位坚定的王益民、幸福的王益民!这本书一定会在我们基于现实的基础、向现代化学校教育和管理迈进时给我们有益的启示和有力的启迪!

忆隔山纵有千里之遥,神游却仅咫尺之间。北方的冬夜虽奇寒逼人,冬天的原野虽无一丝绿意,但,坚定的前行,前方就是和暖的春色!遥祝王益民老师幸福一生……

 

                                                                                                                                         2012年2月8日   夜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