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三槐堂社会微博(6)镇江人“三大陋习”速写(原创)  

2012-03-03 19:33:19|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申明:这篇小品可能会刺激某些民族主义者,他们必言:你难道不是镇江人?三槐堂曰:理论上是,但骨子里不是。他们还会说:“三大陋习”,各地都有,非独镇江。三槐堂曰:各地都有,镇江为甚!

 

第一大陋习:大声说话

第一大陋习的准确的表达是:在公共场合不停地大声聊天。你在自己家里没人管你是否“大声”,你被人礼非了“大声”属自我保护,你大声叫唤一下前面的人也属正常。今天去镇江某地下书城,可能是晚饭时间,偌大书城只有几个顾客,水落石出,服务员明显散落于各处,但有两位中年妇女在我逛书城的15分钟内一直在高声聊天,内容大概是“早班”“晚班”什么的。标准的“镇江话”,不是外来打工人。一开始,我准备忍一忍,继续看书,但突然想到今天是“世界爱耳日”,很快逃也似的离开了。

 

第二大陋习:乱扔垃圾

相比“大声说话”,这一点更具有普遍性和群众性,我从家里到单位有7分钟的步行路程,经常能领略到镇江人随手乱扔垃圾的壮举。他们有的是在街上行走的市民,一张面巾纸、一个香烟盒、一个包装袋,随手一仍,见怪不怪;几家店主把垃圾扔到街面上也非个例。有一次,我在梦溪路上看到一位大姐在卖水果,她把包装纸扔到地上,我上去劝她不要扔,她竟然说:我不扔,清洁工不要下岗那!我怕这位大姐“大声说话”骂我,赶紧逃之夭夭。前天早上,我看到楼下有一对男女在削菠萝皮,他们可能是做菠萝买卖的,菠萝皮都丢在地上,我想:待会他们会收拾下的。等到我下班回来,狼藉的路面告诉我:他们根本没收拾。我更诧异的是:清洁工一天没看见?

 

第三大陋习:养狗为患

镇江人特别有雅趣:喜欢养狗,老年人养,年轻人也养,梦溪广场、花山湾有几处绿地,每当夜幕降临,绿地上有各色狗等,一点也不夸张,狗比人多!某校门口是两块绿地,也是狗的乐园,问问精通时事的人:为什么他们喜欢把狗放到绿地上,答曰:绿地上可以大小便而人眼不见。但白水泥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我上班的路上要经过一条巷子,狗粪是“屡见不鲜”。

 

后记:诸位若是不信,或者想领略下镇江人“三大陋习”,我推荐一个地方,你能一次性观览到“三大”陋习,绝对物超所值:每晚7点左右,最好是周六(或周日),你来梦溪路,某校大坡台下,定有狗们在绿地上撒欢,兼有狗主人扔的各色包装,至于大声交谈,一定会让你“振聋发聩”!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