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2012年苏州市中考作文题评析:命题要避免雷同(原创)  

2012-06-18 14:58:19|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市的作文命题的风格一直在变,表面上看,是命题团队,尤其是核心成员组成在变,内里却是一种文化的闪烁,一种底蕴的飘忽。但也有例外,如上海,今年是“心里美滋滋的”,2011年是“悄悄地提醒”,2010年是“黑板上的记忆”,都是让学生写自己学生生活的,大气、开阔。接下来,就是苏州了,像近三年的《一丝惬意心中来》《总有属于我的季节》《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再加上今年《心中有支欢乐的歌》,延续了苏州中考作文一贯的主题导向:反映当代少年丰富多彩的成长姿态和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

今年这个题目想着就喜庆,有一种昂扬的旋律,有老师说,题目的开放性相当强,写作空间很广。“心中”的“歌”具有丰富的内涵,可以实指歌曲,也可以比喻某种情感、志趣等,可以涉及自然、艺术、个人、社会等,可以记叙、抒情、议论等。同时,“有支”、“欢乐”等词又起到了限制作用。“有支”强调数量为一,“欢乐”要求这必须是一首积极向上的、令人愉悦的“歌”。从审题的难度来看,只要细心读题、扣住关键词,是不太会偏题的。

但是作为中考作文题,这个题目并不适切中等以下的学生,“审题”的障碍太多了些,“歌”“欢乐的”“有”“一支”“心中”,有五个词都需要恰切地落实,似乎有点问题,《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对于记叙文的写作要求是“写记叙性文章,表达意图明确,内容具体充实”,过多的把考生的智慧体现在“审题”上并不能准确判别出学生写作水平的高下,相反,有一些写作“高手”更擅长自由写作,用“审题”来判别高下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害人不浅的。

我个人是很喜欢“心中有支欢乐的歌”的,假如的确出现了“跑题”的作文,如果不算严重,只要“表达意图明确,内容具体充实”,还望网开一面。阿门!

哦,还得提一下,2011年盐城市中考作文题是《歌声》,这个题目要宽泛些,更适合作考场作文。我不知道苏州命卷人有没有研究过去年各地中考作文题,起码江苏省13大市要研究的吧,如果研究过,为什么不避开“歌声”之类的作文题?如果没有研究过,那就缺乏起码的职业精神了。

 

  评论这张
 
阅读(77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