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行动研究:关于“镇外支架课程——文学读本”的编写意见(原创)  

2012-08-31 21:30:59|  分类: 行动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每单元(第六单元除外)均有这样六个部分组成:单元导读、正文内容、相关资料、问题探究、语法常识、镇江名人。

2.“单元导读”:200字左右,要求文质兼美,并具有启发性、激励性。

3.“正文内容”:“第一单元 山水田园”选用诗词共6首,要尽量选用镇江有关的诗词;“第二单元 仁爱篇”选用论语十则;“第三单元  民间文学”选用流传甚广的民间故事;“第四单元 民俗风物”两篇;“第五单元”各选用莫泊桑、欧·亨利小说一篇。以上作品要避开苏教版小学、初中、高中语文教材里已选篇目。

所选篇目一定要是经典之作。这些选篇结构要与新时期教育核心目标一致、与外国语学校育人观一体,与地域文化、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一脉。选文深度难度要略高于教科书。体现本地本校教师的办学理念、原创精神。契合现代初中生的阅读心理需求。

4.“相关资料”:含作者介绍、写作背景、鉴赏选编,内容要确保权威,考虑到教材最后的出版,引用一定要注明出处(标准注明)。

5.“问题探究”:每课后附“问题探究”5道题左右,要求是,具体化、阶梯化、流程化。具体化就是把指向核心问题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阶梯化就是前一个问题引出后一个问题;流程化是指问题探究是学习流程的引导。请百度“郑桂华 语文教材训练系统的功能与结构的再认识”学习。

6.“语法常识”:本册教材语文内容为“词性”,由一人单独编写,合理分配到六个单元,并附相应的练习(约15分钟的量)。

7.“镇江名人”:镇江是吴文化的发源地,历史上涌现出了大量的文化名人等其他领域的豪杰,按历史顺序,每单元选择一位名人,介绍文字约500字左右。

8.“第六单元 文学人物”由“人物生平及评价”、“人物主要作品一览”“作品选读一篇(含鉴赏)”也有“单元导读”“问题探究”“语法常识”和“镇江名人”内容。

9.编写人员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编写该教材,有四点原则:育人的眼光、研究的意识、端正的态度、负责的精神”,对于负责的内容要提前阅读大量材料,力求成为该单元的专家。第一次审稿时若发现错误(含错别字)五处,请自动离开编写队伍。

10.10月8日交第一稿;10月底交第二稿;力争期中考试后试用。

11.本册编委由王益民、朱燕、杨茸茸、周旋、周晶、袁莉莉、王萌等七人组成,特邀审稿:曾宝俊、裴伟、刘洪声。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