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以“行舟文学社”统御语文教学的基本设想(原创)  

2012-09-12 08:07:02|  分类: 阅读教学(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一直很纠结,开学已经两周了,我的教学还没有进入状态,第一周,学生去国防园军训,本周虽开始上课了,但我的杂务太多,搞什么三年发展规划终结性评估,很无聊的一件活,规划是个好东西,但在镇江似乎水土不服,蔫蔫的。再加上一位语文老师生病,我兼着她的课,几乎没有时间腾出手来搞改革。语文改革势在必行,不能让学生学习语文的胃口坏在我的手里;不能让我的教学生涯平淡地过去;不能让语文教学在我手里也变得面目可憎。今晚正好有空,对于新一轮语文教学的整体改革立字为凭,行动!行动!行动!

整体设想是以“行舟文学社”来统御语文教学,学生全员入社,以提高学生对于改革的认可程度和荣耀感,在上一轮行舟文学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进行一些革新,能让师生过上幸福而又完整的语文生活。

一、行舟阅读。阅读的常规渠道有三种:一是教材的阅读;二是读本的阅读;三是名著的阅读。首先交给学生一样工具:圈点批注,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做,为配合圈点批注的习惯养成,我们取消了语文课堂笔记,将重要内容直接批注在课本上。教材完全遵循“用教材教”,重在语文课程知识的“教”,并以单元为单位进行课文的重新整合,大部分课文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两篇左右课文按照“定篇”去教。我们的“读本”正在编写中,为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出版后将纳入课表中学习,也以自主学习为主。名著阅读本周已经开始,周末阅读,圈点批注,填写“阅读反馈”,我们已经推荐50部作品,其中必读名著有17部。当然,这三种渠道是阅读的主渠道,大约200万字阅读量,尤其是爱好文学的学生,还应有更多的阅读量。

二、行舟写作。行舟写作包括两种练笔方式,一种是大作文;一种是小作文。大作文的教学按学年分成三个层递的结构:作文技巧、描写技巧、应试技巧。每次作文指导课除“技巧”外,由原来的“满分作文”改为美文推荐。作文的批改定为“两个一”,“提一条有点、提一条不足”。作文赋分改为50+5分制,后一个5分是卷面分。“小作文”每周两次,每次百字,随文练笔。

三、行舟聆听。初中的孩子聆听的专注度是不够的,聆听的方式也很单调。除课堂培养聆听的习惯外,文学社将聘请一些名家、学者为孩子们做讲座,在文学社中发展一些《京江晚报》的小记者,依托晚报,让孩子们能有更多的机会观览天下。同时,结合“行舟研究”,更多的通过视频讲座打开孩子们文学之门。

四、行舟演讲。上一轮我的学生成功演讲了30个话题,也就是说,每人上台演讲了30次,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但从口语交际的角度,三年来的“1分钟演讲”缺少“现场感”,本轮是“行舟演讲”将分成三个层次:碎语本我、诗话自然、图说天下。七年级将围绕一个“我最喜欢的……”这个话题进行又准备的演讲;八年级将围绕“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为话题进行有准备的演讲;九年级是“图说天下”,是无准备的演讲,每次出示一张“图”(摄影或漫画,直指热点问题),每个小组用五分钟时间“议论纷纷”。这样一来,三年三个主题:我与自我、我与自然、我与社会,演讲方式也呈递进性,不断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

五、行舟研究。还是说上一轮,苏轼研究是很成功的,孩子们6万多字的研究成果让我很欣慰,我们正在编撰的“读本”第六单元是“文学人物”,我们准备围绕这个人物进行研究。

六、行舟采风。这是一个新开发的课程,上一轮也做了些,但很不成熟,还遭遇了至今想来匪夷所思的事情,我们文学社准备和《京江晚报》联合,成立文学社“小记者”团,期待有专业人士指导的采风的等活动,让孩子们把语文学习与生活进行对接。

七、行舟课堂。“语文对话教学”是我领题的市级科研课题,这种课堂是我多年来的追求,主要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是对话式。师生、生生、生本等课堂关系完全在平等中进行,让学生的智慧在课堂中能得以最大发挥;让学生的能力在课堂里能得以最大程度的提高。二是自主式。“学生会的坚决不教”,学生不会的自主完成,教师仅是愤悱之时“启”与“发”。三是“合作式”,语文学习需要“独学”,也需要“对学”、“组学”、“班学”,在合作中生成。四是“主体式”。课堂的主体是学生,永远不让学生背答案,拒绝各种教辅,让学生在独立阅读中养成独立阅读的习惯和自己对于文本的独立理解。

八、行舟评价。这是本次改革的一个亮点,我们权且把这种评价叫做“七维评价”,哪七维呢?一是写字,占5分;二是自主学习,占5分;三是语基,占20分;四是阅读能力,占20分;五是作文;占30分;六是课外阅读,占20分。以上共计100分。还有一项是附加成就奖。也就是说,行舟文学社的孩子们拿到手的成绩不是一个总分,而是包含了七个方面的多维评价,同时还将文学社平均分附在各项之下,让社员们知道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明确保持的项目与努力的方向。

有一句话,话很糙,从网络上看来的,理却很正:再牛逼的计划也跟不上一次傻逼的行动。就当自勉吧!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