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学校规划应有一点浪漫主义的色彩(原创)  

2013-01-09 20:54:08|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第三轮,也就是2012年到2015年的学校发展的三年规划的文本初稿已经出台,作为主要执笔人,深知这里面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的艰辛,还有各种博弈。上一轮的三年规划我也是主要执笔者,教育局论证的时候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过去的三年我校经历了由民办到公办的体制的转型,大家的很多精力,尤其是主要领导的精力很长一段时间都放在了转型期的事务上来;再加上镇江教育的相对上海这一规划起源地的落后,上至教育局、中到学校管理层,下到普通教师大家很难理解规划的作用,所以,虽然教育局每年都要进行规划的督导评估,但大家也就这么走了过来。

制定新一轮的规划自然少不了上一轮的反思,人在反思的时候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于是,上一轮规划目标定高了,“十大工程”多了之类的声音不绝于耳。其实这些声音虽然听了让人不舒服,但我们却有着些许的骄傲,因为,那份规划所蕴含的先进办学理念和教育理论至今很多人也就一知半解,我们知道,他们“无罪”,因为,他们没有很好的阅读文本,更不能从教育的云端审视当今的现实。至于说“十大工程”,规划应具有全面性,这是常识,我们的“十大”涵盖了学校的德育、教学、科研、后勤、文化等诸多方面,真正需要做的是“四大工程”:五自德育、合作学习、学校文化、英语特色,文本里本来交代得很清楚,这是“重点工程”,其余“六大”属于支撑性工程。但仅这一点,要说服别人,包括某些专家也是很难的一件事。

这一次的规划教育局给出了格式文本,应该说,科学性很强,尤其是“领域目标”和“重点领域”这两部分的分开让很多学校一下子明白过来了,其实,“重点领域”就是我们上一轮的“十大工程”的翻版;而“重点领域”就是我们四大重点工程的写照。认识在先,如果不掌握话语权,只是一种“冒进”罢了!1月6日,我在自己的腾讯微博里说:“三年发展规划是看三年以后学校是什么样,对于习惯于看今天的人来说,他有一万个气壮山河的理由跟你说“不”,于是,我把目光收了收。”谁解我心?

这一次,我们校长在制定前给出了一个原则:立意高、办法新、措施力、目标明。应该说,这12个字既传承了上一轮的经验,又针对上一轮出现的一些问题鲜明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必须承认的是,我们上一轮规划在某些项目的目标制定上有两点值得反思:一是目标的“空”、二是目标的“大”。作为主要执笔人一方面对学校文化缺少更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对于规划的认识有历史局限性。于是,各个部门在确立本部门三年发展目标的时候个个“接受了历史教训”,达不到的不写,达得到的慎重写,反正教育局督导根据我们自己的目标来给分。在这样的思想支配下,当我们把第一稿交给校长和教育局责任督导面前的时候,他们发现:目标定低了!

元旦假期,校长用三天的时间逐条核准,并提出了自己建设性意见,4号上班,党政联席会七人用一整天的时间进行调整,初稿再次回到了自己应有的高度。那天,我跟我的一位朋友说,规划是对学校未来的描绘,应该有一点理想主义的色彩,“跳一跳,够得着”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还需要一往无前的创业精神。

1月7日,学校安排我跟全体老师汇报我们规划的“领域目标”,我在最后“深情”地说:我们一直脚踏实地,因为三年规划,需要我们仰望星空一次,哪怕是偶尔的一瞥,你会发现星空是那样的浩瀚无边,充满着神奇的力量,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神秘,让我们从此变得浪漫而有诗意!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