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语文好课真相》各章导言(原创)  

2013-03-06 17:40:33|  分类: 阅读教学(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拙著《语文好课真相》(暂名)修改稿已完成,本书共有四章,每章前面均附有“本章导言”,罗列如下:

第一章  好课真“理”:守正、丰富、对话

【本章导言】什么样的课是好课?好课总有“理”,道理。叶澜教授有“五个实”的道理:首先是扎实,一堂课要有意义,学生有收获;第二,充实,也就是有效率,整节课都充满着生命的活力;第三,丰实,课要有生成性,关注生成是最大的人文,激发生成是最大的成功,生成应成为课堂的价值追求,而不是“意外收获”;第四,平实,也就是常态性,语文课需要创新,但更多的应该是传承,写字、记诵、涵泳永不过时;第五,真实,也就是说是一堂有待完善的课,完美无缺本身就是最大的“缺”。语文的好课,从教学内容上看,应该是丰富的;从内容的性质上看,应该是语文的,也就是守正;从教学方式上看,应该的对话式的。这里一组文章,多侧面表达了作者对于“五个实”的详细解读。也有对“对话教学”“教学内容”“学习方式”等的例说——

第二章  好课真“言”:深刻、生动、创生

【本章导言】评课,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修课,评课的基本态度应是敢说真话、能说真话,前者需要我们做一个“真人”,面对学术,真实表达真实意见;后者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语文教育的理论,在评课中学会评课。本章是一组作者参加各级各类语文教研活动时评课的实录,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出作者的语文观、好课观,还能领略到作者评课的态度、角度,还有方法。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评课内容要有一定的深度,这需要语文老师有一点理论修养;表述的语言要生动些、幽默些,因为这些本身就是语文;当然,如果能在评课时有一点创生,那么,带给老师们的就不仅仅是课以内的东西。

第三章 好课真“相”:原创、启发、主体

【本章导言】作者“三槐堂教育生活馆”(“网易名博”)有一个栏目,叫“益民评课”,在这个栏目里有近百篇“听课随想”,博客显示,“随想”是2008年2月24日开始有了第一篇文章,有一篇专门为这个栏目写的小“序”,“序”言:“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实践性知识的不断丰富和实践智慧的不断提升。听课,能保持同事之间的互助指导,再辅之纵向的理念引领。即可形成以课例为载体、在教学行动中开展包括专业理论学习在内的听、评课活动的实际研究。”这个栏目原来的性质是“评课”,后来改成“随想”,“评课”就课论课,“随想”能扩展思维,进入更为广阔的语文空间,这样也区分于本书第二章的“好课真‘言’”。这里遴选一些,但愿能引发读者的“随想”,管窥出好课的真“相”,那就是价值上的原创性、启发性和课堂中主体间性。

第四章 好课真“例”:深度、灵动、简约

【本章导言】课堂,是语文教师的生命场,一位真正的语文老师一定是深深扎根于课堂而须臾不离的,他也会赢得了对于好课的话语权。我们展示作者近几年来在全国各地上课的实录,还有作者自己的“教学反思”,,还收录了几篇他“边教便说”的课例,立体地感受作者的好课观,领略著名特级教师余映潮老师对他“纵横捭阖、幽默风趣、有着诗意与哲理的交融”教学风格的评价。用作者自己的话说,他追求有深度的课堂、充满生命活力的灵动的课堂、同时,又是化繁为简的简约的课堂。

 

 

  评论这张
 
阅读(5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