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哒哒’派儿”王老师小传(转)  

2014-12-29 20:29:15|  分类: 他人看我(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明: 《镇江一外》校报“名师风采”栏目约稿,其实写自己是很难的事,即使“实事求是”也会瓜田李下,还是看看孩子们眼中的我吧——

 

“哒哒派”王老师(转)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一)胖哒哒

 

王老师,名益民,我的语文老师,50岁左右,约五尺高,他的头发前有一撮向前卷,如果你只看他的头发,不看头发以下的部分的话,不是我拍马屁,你定以为是哈林。他的额头又光又亮,跟个电灯泡似的。仿佛是为能更加衬托出他的额头的亮,他的眉毛上方有一块馒头大小的黑斑,江湖人称“珍稀大熊猫”,他的脑袋圆圆的,眼睛炯炯有神,笑容经常挂在脸上,甚是可爱。他有一个胖的教人担心的肚子,于是又有人送外号“大肚哥”,“毛毛”(毛广睿)干脆叫他“胖子”。(黄泽阳)

 

(二)萌哒哒

 

那是第一节语文课……王老师又笑着对我们说,“最后,请记上我的姓名,王……”这时,张玥玮来了一句:“王中王(火腿肠名)。”全班哄笑。而王老师却在竭力忍住,不动声色地说:“啊,不是这样的,我叫王益……”还是这个张玥玮,又脱口而出:“王益达(口香糖名)。”全班爆笑。王老师此时也笑了起来,眼睛成了一条缝,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从此王老师有了两个新的江湖绰号……

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他的“手口不一”。有一次在“沸腾”的语文课上,王老师讲得眉飞色舞,神采奕奕,突然,他吐出一句“有七位同学竞选文学社社长”,手上势出“九”的动作,我们先是愣了一下,接着都狂笑不止……(陈昱均)

 

(三)“秀哒哒”

 

“王中王”一天教《郑人买履》,这是大家第一次接触文言文,所以断句不是很准确。王老师请同学来读一读这篇课文,大家都挺胆怯的,没有人举手。瞧,他把那个小凳子往前一摆,一条单腿很有范儿的往上一站,顿时,从语文老师变成了天桥下的说书人,他把白板笔当抚尺,手起笔落“砰”的一声,我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好奇的望着老师,老师“呵呵”一笑:“郑人/有欲/买履者……”厚实的手儿的往一个方向使劲摆动,小眼睛有神极了,语气抑扬顿挫也显现出郑人的迂腐和不善变通,把个“郑人买履”的故事诠释的淋漓尽致,看得大家眼神都直了。(丁灏)

 

(四)“自恋哒”

 

还有一次作文课,王老师打开了他制作的PPT,只见第一页有这么一句话:“听王老师讲作文系列”,下面还有一行小字:“版权所有,翻印必究”,我们都忍不住笑起来。过了一会儿,王老师给我们讲记叙文写作,他提出一个“著名”的观点,就是学生作文素材有“五大宝库”:一是他或许有的童年乡下的生活;二是他成长中曾经学过的一门体艺特长;三是他曾经那些臭老师和臭学生的故事;四是他曾经读透的一本书,就不包括作文选;五是语文书里的故事。听完之后全班又是一阵哄笑,继而陷入了深思……(洪炜)

 

(五)“恶搞哒”

 

王“益达”平时对我们一点儿架子都没有,还经常“恶搞”我们!一次,我写好了“创新作文大赛”的作文,开始填表格,但不知怎么填,我便只好问我们那尊敬的“益达兄”:“王老师,请问那个作文大赛的表格怎么填?”但你猜怎么着,他居然回了我一句:“用手填!”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黄泽阳)

 

(六)“知心哒”

 

王老师也是一位和蔼的人。开学初,晚上总是想家,合不上眼,偶然遇到王老师,他亲切地询问,了解原因后,他拍了拍我的肩,笑着说:“有一次我坐飞机去外地,飞机刚起飞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人们乱丢的垃圾,心情很不好;当飞机飞得很高的时候,我看到的,只有一片无限美好的江山……”我明白了老师的话语,我真为我有这样一位老师而感到幸福。(傅天慈)

 

(七)“棒棒哒”

 

你用五颜六色的粉笔/板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最“赞”的一行。常于讲台前批判/便具有了审判长的目光/补充习题、综合试卷/都去了该去的地方。有时帅气地喝茶/抬头把明天深情地瞭望/宽阔的脑际是文学的流淌/对于经典的畅想/深思飞扬起来/凝成笑语声声的“百家讲坛”。相信你就是“益达”牌口香糖/一句句逗人捧腹的话语/在我们的天空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相信你就是传说中的“王中王”/读不懂你的论文/看不懂你的惆怅/却能感受到“‘益民’山楂片”里的回味悠长。轻易不演唱/三尺讲台只那么一曲“四渡赤水”/便成了“行舟文学社”/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神曲乐章!(钱舒予)

 

“‘哒哒’派儿”的王老师名不虚传吧,没错,他就是这样一位责任与体重并重,学问与腰围同宽的好老师。不过,他有时也会拉下脸,但只要问他一句“你是真生气、还是装生气吓唬我们”,我保证,他一定又傻呵呵地笑了……


 

  评论这张
 
阅读(8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