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什么是“独特的”“一外”教师?(原创)  

2014-04-22 18:17:26|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背景:4月22日下午,我校学术论坛“相约星期二”如约而至,本期主题是“我的‘一外’梦大家谈”,我们约定,先由管理团队开始,下一期再是老师,谈今天的“一外”、谈明天的“一外”,这次活动其实是一次现实与理想的展示会。三槐堂今天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是根据记忆整理——)

 

什么是“独特的”“一外”教师?(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各位同人:

咱们“一外”,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注定是个“独特的”存在,不仅是一种物理的存在,更是一种精神的存在,它完备着镇江教育的结构、丰富着镇江教育的内涵,甚至代表着镇江教育的新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提出了“独特的教育成就独特的你”的办学理念,近一年来,我们全体同仁用我们的努力诠释着这一理念、这一方向。作为负责学校教师发展的我来说,我还想借这个机会说说我对“独特的”的教师的理解。

首先得懂得尊重孩子,很多老师就说了,我当然“懂得”,但我想要说的是,很多时候,情急之中我们往往会作出一种无意的伤害,李希贵校长曾经说过一个故事,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他带领几个去学生宿舍查一个“案子”,班级里有一位女生的手表被偷了,这块手表是她外公从台湾带来的,要知道,手表在上世纪80年代是十分贵重的财物。他们把耳朵贴到这位同学的箱子上,听到里面有手表滴答滴答的响声。于是,我们把这个女同学喊来,要求她当众打开箱子。果然,手表就在里面。当时,李校长和几个老师都感到大为畅快,觉得事情处理得十分成功。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女孩第二天就辍学了。以后很久没有她的消息,后来听说,她在一个集市上摆小摊谋生。

李校长每次说到这个故事时总是神情凝重,甚至泪流满面,他一定后悔为什么不是自己悄悄地去处理,教育其实是一种保护,保护孩子的尊严,包括保护孩子的错误。由此出发,我们才能抵达孩子们的心灵,才能触摸到教育的本真。

“独特的”的教师第二点,就是要尊重每一个孩子,每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孩子们的时候,我都会有一种浪漫的想象,眼前是一片树林,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在这个春天的季节里,绽放着他们的美丽,但是,我们知道每一棵树的情况吗?它的生长规律有什么不同?我们没有权力通过竞争去把他们划分成三六九等,甚至去实现优胜劣汰,“一人一世界”,我们的价值在于发现每棵树独特的生存需求和生存价值。早开的花是鲜艳的、迟来的骨朵儿格外令人怜爱,只要我们心中装有春天,一切的生灵都是我们的子民。

第三,牢记“优秀是卓越的大敌”这句话,刚才徐主任也透露他在专业发展中的一个“秘密”,自己评高级是那几年很努力,一旦评上,就开始懈怠。来“一外”的成熟教师是“优秀”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是“优秀”的,否则进不了“一外”这个门,但优秀者容易有“高原反应”,容易在“缺氧”后选择止步不前,甚而至于“下山”。昨天潘校长和王校长提出“一外”教师要“一专多能”,“专”我们问题不大,“多能”就是疗救我们的“优秀”病。

这样,我们就要增加一个“能”——课程设计与实施、评价的能力,这也是“一外”“独特的”教师的第四个特征,一年来,最让我们得意的是成功的举行了各项学生活动,这在社会上已经产生的影响,但我要说的是,我们的活动还是成“碎片化”形状,未能形成体系,用以支撑“独特的教育成就独特的你”这一办学理念的课程体系,有时候,还是市场在找我们,而不是我们根据需要主动去找市场。作为教师,我们是否有端正的课程思想而不是整天看着那份试卷?我们是否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去开发一门课程?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智慧与热情去实施一门课程?还有评价。语文组的几位妹妹们都值得我去学习的,他们把目光从悄悄地从试卷上移开,和孩子们一起去读、去写、去听、去说,还有的老师办起了文学社。课程的开发,会让我们的职业生涯变得格外丰富,也会和孩子们一起过上完整而幸福的教育生活。

最后一点,“独特的”教师互相之间是一种“伙伴”的关系,“伙伴”少了“合伙人”的利益追求;也少了“同志”间的严肃,也没有“家”的代际关系,有的只是朋友,只是工作的伴侣,我愿意成为“小伙伴”们的亲切的“老哥”。

伙伴们,尊重孩子们、尊重每一个孩子、“优秀是卓越的大敌”、“开发课程”“与伙伴相处”是“独特的”教师我所理解的五个方面,这里有理念、有信念、有警示、有伦理、有能力要求。所以,我们之谓“独特的”,并不是“特立独行”,而是一种回归,教育的本真的回归。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50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