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阅读十大行动宣言(原创)  

2015-03-13 20:54:03|  分类: 品牌管理(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阅读十大行动宣言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推进阅读,是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

我们祈望,改变教师的行走路径,改变学生的成长方式,改变学校的发展样态。

我们祈望,每一位“一外”人都能捧起一经典,拒绝粗制,与知识为友,与大师为友,与真理为友,用最静心的阅读,来填实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 

我们祈望,每一个“一外”学生的家庭都能拥一壁藏书,上至天文地理,下至草木虫鱼,大至立身处世,小至人情物理,情的萌动,语的呢喃,灵的呼唤,尽在其中 

我们祈望,阅读是“一外”最重要的一门课程,阅读经典,阅读思想,阅读文化,阅读精神,那些充满爱国情操的诗句,那些昭示自强不息品格的名言,那些洞悉人生和天地奥秘的经典,成为我们的文化自觉……  

真知总在书中,忽微忽著;精神永存行间,时隐时现。 

让我们的十大行动,助力师生的精神成长,见证学校发展的时时刻刻——

一、阅读书目。我们将研制并出台《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学生名著阅读推荐书目100本》及经典电影20部。供书香家庭、书香班级选择。并按学年度更新。

二、必读书目。我们将出台16部必读书目(镇江市中考指定名著为10部)。每学期阅读2部(期中前后各一部),寒、暑假各1部,九年级第二学期1部。这16部名著进入语文老师的课程计划。

三、周末时光。每周阅读量为50页;周末发送“时文”一篇在pad里,师生阅读并写140字读后感。

四、图书漂流。学校为每班配置图书漂流架(可置放图书120本),学校提供50本(半期后班级间漂流),班级每人捐献2本(半期后更换),专人负责。

五、行读空间。教学楼以楼层为单位,设计“行读空间”,图书有四个来源:学生捐献、老师捐献、学校提供(含杂志)、社会捐献。由师生共同管理。宿舍区参照教学区设立“行读空间”。

六、阅读时间。保证学生在校的阅读时间,各年级每周确保一节阅读课,并有语文老师指导。倡导学生随手读、随时读、随处读。

七、阅读活动。班级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学校创造机会与新华书店、图书馆合作开展阅读活动;每年四月中旬第二周周二为“行读节”“行读节”有名著知识竞赛、名著书市、讲故事比赛、课本剧表演、作家进校园等项目。

八、阅读评价。出台我校“阅读之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价办法。

九、课题引领。申报以"元阅读"为主题的“十二五”省级立项规划课题,引领该项工作正规化、学术化、实践化发展。

十、氛围营造。建立配套的学校阅读文化氛围,如,提升教师、家长的认可度、阅读环境营造、社会支持力度等。

——阅读,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

——阅读,让博学和睿智丰富我们 

——阅读,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

——阅读,让吾国之精魂永世传承!

 

                                   附, 《“十大行动”实施安排表》

序号

行动

负责人

成果呈现

完成时间

阅读书目

王益民

100+20篇目确立

2015.5.10

必读书目

王益民

16部篇目确立并实施

2015.3.31

周末时光

范天娟

每周五发送

2015.3.20

图书漂流

班主任

书上架、漂流起来

2015.3.23

行读空间

年级组(教学区)

书上架、漂流起来

暑假

罗  斌(宿舍区)

书上架、漂流起来

2015.3.23

阅读时间

朱  燕

进课表

2015.3.23

阅读活动

王益民

活动计划

2015.3.31

阅读评价

王益民

形成文本

2015.4.18

课题引领

朱  燕

形成文本并申报

2015.3.31

氛围营造

朱  燕

看得见、有品位

暑假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特别说明:该宣言的开头语结尾改编自朱永新老师的阅读宣言)

 

附,班级图书漂流架上读书名言

 

1.经典是我们无法斑驳的时光,回眸便觉温暖;经典是我们无法绕开的月色,抬头便有映照的微笑。

——指导老师  王益民

2.阅读,让你今天很“负担”;但是,却能让你明天更幸福。

——2009级社长 陆婉莹

3.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完美无缺的选择,阅读除外。

——2012级社长  朱天慈

4.你和书需要一种名叫“阅读”的默契。没了阅读,书就没有了意义;没看阅读,人就少了一种灵魂上的滋补。

——2013级社长  洪炜

5.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余秋雨

6.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英)莎士比亚 

7.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

——(俄)鲁巴金

8.能够摄取必要营养的人要比吃得多的人更健康,同样地,真正的学者往往不是读了很多书的人,而是读了有用的书的人。

——(古希腊)亚里斯提

9.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导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优婉的安慰者。

——(英)伊萨克·巴罗

10.经验丰富的人读书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眼睛看到纸的背面。

——(德)歌德

11.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这样的读书使我获益不少。

——(法)卢梭

12.真正的书籍应是黑夜和沉默的产物,而不是白昼和闲聊的果实。

——(法)马塞尔·普鲁斯特

13.谬误百出的书可能是本有趣的书;而一点谬误都没有的书也许是本十分乏味的书。

——(英)哥尔斯密

14.我们之所以要阅读,并不仅仅是因为要考试,而是因为我们要生活。让阅读成为伴随学生终身的生活习惯;让阅读成为他们人生旅途所必须经历的精神跋涉。

——朱永新

15.在读书上,数量并不列于首要,重要的是书的品质与所引起的思索的程度。

——(美)富兰克林

16.夫读书将以何为哉?辨其大义,以修己治人之体也,察其微言,以善精义入神之用也。

——王夫之



 

  评论这张
 
阅读(9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