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e中“深”情——与Z网友对话选段(转)  

2015-03-03 15:12:55|  分类: 他人看我(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我2006年7月29日开始写博客,至今未断;我2012年10月1日开始写微博,日均一条,绵绵不绝。10年来,有无数网友在“关注”我,其中不乏“铁粉”,我的坚持的路径与力量影响了一些人。同时,正是有了这些平凡的“关注”,让我一次次获得了再次出发的勇气与选择。近年来,一位Z网友的关注特别让我感动,他(她)不是教师,却热爱教育,也懂的教育;于我而言,更是一种深度关注。这里选Q聊片段,以示感激。)

 

e中“深”情——与Z网友对话选段(转)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一)2014年10月7日

Z:王老师您好!想跟您探讨一个问题。儿子一个同学初一就几乎读遍大部分世界名著,仅一个暑假就读了二十多本。您认为他能读得懂吗?这样大量的阅读是否真能对语文会产生极大的好效果?

王:稍等。

Z:没事,呵呵,看到您回复很高兴。

王:能否读得懂,因人而异,少数对文学有天才的孩子还是能读得懂的。当前条件下,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各种营养,“读遍大部分”,需要时间,有可能影响科学素养。读,可以不求甚解;读而不思则罔,比如,可以探讨、可以看看相关评论、写写读后感。人生不同成长阶段都有不同适合的读物。大量阅读是不要的,但也应有个度。一般而言,我的学生每星期50页,一篇读后感,这是底线,有些同学量会翻番

 

(二)2014年10月12日

Z:今天去大润发果然看到“益民”牌山楂片、益民牌山楂卷、益民牌山楂条,哑然失笑。(王注:我曾经送学生“益民”牌山楂片)再次感觉到王老师的有趣、有爱!

王:谢谢。教育就是爱。

Z:爱的教育。字里行间浓浓的爱。常被感动。

 

(三)2015年1月26日

Z:今天一上班,就进入“王益民语文生活馆”,拜读了《重访鲁迅》。因为自身文学的浅陋,不知怎么形容读后的感受,就像感谢一个人千言万语不知说什么是好、最后唯有“谢谢”两字表达一样,我唯有四字表达“写得真好!”

Z:最近您的QQ空间,都是谈读鲁迅的体会。真的佩服您,不仅仅是思想,更佩服的是在这么一个喧嚣的尘世,如何能如此静下心来读书、创作,如此地充实。

Z:语言之简练、精准、字字珠玑,令人回味无穷。

王:呵呵。阅读,我的行走方式而已。

 

(四)2015年3月3日

Z:王老师新年好!祝愿您在新的一年每一天都快乐!因为您有孩子们、有您热爱和追求的语文教学事业,我觉得您每一天都快乐和充实。真的很佩服您、羡慕您,内心世界能如此的丰盈。也羡慕您的学生们的幸运,我的孩子没有遇到您这么好的语文老师。

Z:前一段时间,一个偶然,我读到了王君的书(之前在您的“说说”里有提到她,但不知她是何人)。我推荐给儿子读,他因为贪玩,不爱读这样的书,只问了我一句:“和王益民老师相比怎么样?”

王:哈哈……王君是清华附中的语文老师。她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书老师们读读,小孩不读也罢。

Z:我读的是她的那本《王君教作文》,因为我毕竟不是语文老师,也只是泛读读。我是这么回答我儿子的问题的——

Z:先说共同点:首先,两位王老师都是创作型的。用益民老师的理论,语文老师首先要会创作才能教好作文,两位都非常会创作,都属于高大上的老师,一般老师达不到这个。其次,两位老师都非常具有爱心,用爱教学。王君非常多情、多愁善感,在课堂上遇到稍稍打动她的东西就要掉下眼泪;益民老师很有激情,两人都对孩子充满了爱。第三,两位老师对课程都下苦功夫,都苦研文本(这个“文本”是跟您学来的词),力图把每一堂课上得生动、震撼,都是语文教学的精英类人物,甚至可以说是“领袖级”。但是两人又有很大的不同,这种不同,我更欣赏益民老师。

Z:儿子继续问:那他俩有什么不同呢?

王:我与她有距离。期待下文。

Z:王君老师太多情、太善感,她的心思、爱心、笔锋、文风是纯女性的;益民老师激情中透着豪迈、沉稳中显露大气,他的爱既细腻却更奔放,他的笔锋既有柔情更有激情,即便柔的也透着刚、透着干净、干练,他的文风更超过王君,阳刚之气、字字珠玑、无一字废话!——两位老师的相同:教出的是爱语文、真正用语文的好学生:但两位老师的不同,塑造出的孩子个性会有不同:王君老师教出的孩子可能多情善感、婉约的多一些,但男孩或许更需阳刚坚毅;而益民老师的阳刚之气,会使他教出的孩子会更健全,女孩柔中不失干练,男孩充满阳刚之气,而这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所以,我更欣赏益民老师。

王:谢谢你,也谢谢你儿子。你已经是语文的专家了。

Z:呵呵,我不是语文专家,研究您,有两个收获:一是对我个人的启发:人活着,到底该追求什么?二是用您的语文教学理念去影响儿子,弥补他现在语文“满堂灌” 、“一言堂”、无“对话式”教学的不足。

Z:所以,认识您真好!影响我的人生观。每次看到您孜孜以求的状态,非常影响我,人活着,到底该追求些什么。一次次引起我对个人价值的思考和触动!

王:正是因为有你,还有你们,这些平凡的鼓励,让我有了再次出发的勇气。

Z:儿子还追问我一个问题:“你觉得王益民老师比王君还强,为什么王益民老师没有王君那么出名呢?”

王:这个问题有价值。

Z:我说:平台不一样。王君从一个乡村老师一步一步变化,平台越来越高。而王益民老师从芜湖来到镇江,按照他的能力,他原本有更高的平台可以去发展,比如去省城、去北京,但是我从他的“民言”系列里感觉到王老师身上有“士为知己者死”的“侠客”精神,外国语学校可能非常重视他,他放弃了这样一些机会,所以,在镇江这个环境自然不比京城名校出名的机会大。第二个可能性原因,王君是个不懈奋斗的女性,年轻,作为新生代老师,又致力于改革,受关注自然更大。这只是可能性。——这是我给儿子分析的,一个局外人瞎说说哦,绝无贬谁扬谁之意。

王:王君更努力。在学术的路上,我“误落尘网中,一去整十年”。

Z:哦!


  评论这张
 
阅读(67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