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学生作文与生命成长之“真”(原创)   

2016-11-19 17:09:54|  分类: 作文研究(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姜堰苏派作文研讨“初中作文教学与生命成长”论坛发言


学生作文与生命成长之“真”(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能坚持到现在的,是真正的语文人,各位,大家上午好。考虑到时间的关系,我准备用7、8分钟讲一讲我对这个话题的实践与理解。就从我的“三三三”初中作文教学课程序列讲起吧。

第一个“三”,是我的作文教学的三个课程目标。也就是,写的真、写的像、写的好。这三个目标基本呈阶梯发展,也基本对应初中三年不同年级的课程目标。似乎也能与作文教学的终极目标“真、善、美”相对应。当然,这种分割也不是绝对的,更不是割裂的。“写的真”,就是学会写自己的事,抒自己的情;“写的像”,譬如记叙文,一人一事、人一多事、多人多事、多人一事,清楚明白,结构上也要“看上去很美”;“写的好”,就具有更高的审美价值,主题鲜明、情节波澜、语言个性等要求。

第二个“三”,是三种课程内容(课型)。第一种是作文理论课,如同昨天卫星老师的课,是学习“开门不见山”的,是我的系统里众多“理论”之一,还有如,各种人物的描写、景物的描写等。作文指导课,基于一个作文题目的具体指导,类似于我们手边《中考作文命题趋势与点评》这本书所列文稿。还有第三种课型就是作文讲评课,就某次写作进行讲评,作用于“升格”和“二次作文”。

第三个“三”是三项课程实施办法。分别是活动式、读写式、话题式,非常偶合的是,昨天三节课就大致呈现了我的这三种课型,丁老师的课,“在写作中学会写作”,基于现场情境,两次修改,现场升格,是基于写作情境的活动式作文课。卫星老师的课,“用写作教会写作”,“开门不见山”实例及运用,属于“读写式”,当然我的“读写”更多是整篇的文章的读写。祁智老师的课,是一个话题,是上作文课还是下课回家看“神十一”“回家”直播,“让课堂成为八宝粥”,知识、方法、理论等共生。我的话题式大概就是这种样式,当然,主要是记叙文的话题。

这个听起来有点小复杂,但“三三三”初中作文教学课程序列始终贯穿着一个核心的东西,或者说,有一条主线,就是作文教学不断的与学生的生命成长相结合,这几天,我们听到了一些关于作文“技术”的话题,也有一些直奔“分数”的“高招”,但是,我想,作文教学,我们不仅要关心“技”的进步,更要关心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对于生命的理解与发展。孩子们写作的过程,就是发展生命个性、提升生命境界的自我修炼的过程,而不仅仅,甚至就不是一个“技术活儿”。叶圣陶说,“练习作文是为了一辈子学习的需要,工作的需要,生活的需要,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也不是为了当专业作家。”

但是,现实是很残酷的。有一种认为,“学生第一次说谎是从作文开始的”,我们听后都很痛心,但很多人还在“助纣为虐”。我说过,作文教学最大的败笔是给学生提供素材,甚至是范文,让学生“背素材(作文)”,考场“套用”,或者“改编”,学界名曰“宿构”“套作”,有人乐此不疲,还煞有介事的各地介绍“经验”。完全漠视写作是一种心灵活动这一事实。祁智老师昨天说,学生要有20个故事,我的理解大约是指自己的故事,或者说,是作为议论文论据的故事。写作教学,要教会孩子们“我手写我心”,“我手”保证文章是“自己的”;“我心”是学生身上发生,保证“真情实感”;“写”不是如实记载,而是艺术呈现。

北师大刘锡庆教授指出:“作文教学的‘目的’何在?我看在于解放人,解放人的精神和心灵。把作文主体潜在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鲜活而强悍的‘生命力’都尽情地释放出来。”这种认识的复归早已体现在教材里,“苏教版”七年级上册前三个单元的“写作”主题分别是:有感而发;说真话、抒真情;从生活中找“米”。我不知道是不是有意为之,我今年回到七年级,已经上了六节作文课,前四节课根据教材提示只做了一件事——“打假”,我曾经罗列了孩子们“宿构”题材60几则,用整整一节课的时间与孩子们“分享”,当然,我也说了,这60几件事如果真的在你身上发生过,不是不可以写,只是要写出“我”来。

可能有老师要问了,这些都不能写,那写什么?我说,孩子们写作文,要改变思维方向,不要想自己“写过什么”,要想自己曾经“做过什么”,就像祁智老师所说的,“今天开始记忆,明天开始回忆。”刚才,樊(智涛)老师也讲了自己的观点:“做一个有故事的人,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前者是“米”,后者是“做饭”的技术(艺术)。我的一位朋友说,零零后的孩子,早已失掉自然田园风光和自然山水的熏陶,面对的全是改造后“真实”,于是他们躲进他们的动漫的“茧”,让心在那里得到温养。但这不是他们的全部,我说过,学生作文素材有“五大宝库”,一是他或许有的童年乡下的生活;二是他熟悉的街巷生活;三是他成长中曾经学过的一门体艺特长;四是他曾经那些“臭老师”和“臭学生”的故事;五是他曾经读透的一本书。就不包括作文选!思路一变,斗转星移,豁然开朗。

巴金说,作文要“写自己熟悉的,写自己感受最深的。”我们提出了,学生要养成“原创”的写作习惯——故事原创。不讲别人的故事,只说自己的经历。情感原创。不说大话,只说自己真实的感受。语言原创。不背“好词好句”,只有“个性表达”,甚至是“陌生化表达”。形式原创。拒绝过多的技巧,忘记“培训班”的“绝招”。在转发、复制、功利的语境下,才情与思想更需要在真实的表达中增长。最重要的是思想原创,孩子们的作文有三个“母题”:自然、爱、顽童,有自己独特的体验是最上乘的作品。

我一直说,孩子们的作文不要“玩深沉”,当然,我们的批改也要“宽容”点、再宽容点。要把批改变成与孩子们心灵平等对话的过程,去触摸、呵护青春的律动,去感受和聆听作文里幼稚的青葱,天性的再现,青春的味道,阳光的元素,拔节的声音。这些生命的成长的原素,恰是作文教学的神圣使命和终极意义。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14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