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2017-03-27 09:34:37|  分类: 文学小品(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有一种人,是被人讨厌的,所谓“人生半百,吟风弄月”,我就算是吧,喝点茶、摄点影,完了还写点诗、散文什么的,有时初恋一般的抒情。但我却很固执。抒情,到底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更不应该是语文老师的我的禁区。你知道吗?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一直在等待着我的——春天。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其实,我是知道你美丽了行人的双眼的,请原谅我的擦肩,不是不看你的倩影,是怕留在心里,便乱了我躁动的凡心。其实,是知道你烂漫了江南的山川,请原谅没能去寻访你,是怕你的万般柔情,让我终老于你的风景。其实,是知道你在等待着我的,等待我了却尘世的烦恼,等待我斩断案牍的荣耀。辜负你太久,我却想象了你整个的世界。

我在想,总有那一天,我会狠狠地,呼吸你,惺惺相惜的气息。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案牍"果然"劳形",直到春分过后的这天,虽腰部疼痛依然厉害,只是有约在先,好在仅仅弯腰受限,其余无碍。我来到了重庆,“正事”办完后,中午跟朋友说,学校周边的景色不错,陪我去走走吧。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把自己的病体交给了自然,我们在油菜花里穿行,衣服上早已布满黄点,像是一件“时装”了,各种花的香和着泥土、青草,还有水塘,润湿了我的双眼,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回到了皖南。这里是丘陵,高高低低、上上下下,也让景致参差错落,我近乎疯狂地把一处处的美景摄入我的镜头,同行的朋友一定是诧异我了,寻常景色,何用如此饕餮?他哪里晓得,春天的山野小时候是我的玩伴,长大了却变为拜访的风景,个中的感受,怕只有自己方能体会。有时,嗅着久违的熟悉的春天的体香,发起呆起来:真想把自己格式化一回,选择再一次的生长。坐在车里,去另外一个地方,眼前还是忽现着桃花红、李花白和菜花黄,一首小诗便也涌到嘴边:

一树李花一树白,半坡雪地半坡春。

农家笑谈桑麻事,荣枯急煞看花人。

循声花语万千句,镜头采的一枝春。

最是一年春好处,阅尽繁华又一村。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重庆另一处,随行的朋友说,这里在打造百里花海,我们来到以郁金香闻名的花谷,跟昨天一样的兴奋,只是忘记了那点小恙,昨夜的的春雨让这里的花儿们更多了一份滋润与娇柔,一边走着,一边想,百里花谷,的确是春天的畅想曲,只是没有了小时候对于春的寻觅,太多的趣味便索然。我总是极力的劝说自己,也许这样正合了我的匆忙,半日之内便可阅尽繁华。更有朋友相伴,友情便与春花一样浪漫地绽放。在思绪繁复的时候,再次选择用诗歌来表达:

姹紫嫣红乐花谷,层层叠叠郁金香。

原是谁家寻常花,移植山谷闲客忙。

忘却尘世多少事,采撷几枝留心上。

未知渊明东篱下,隐逸此处意味长?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这里每年都有牡丹节,声势浩大,是“百里花海”的重点篇章,去年四月底来过这里,可惜杜丹大都凋谢,今年,正赶上牡丹节开幕式,心想正是时候,不料朋友相告:牡丹还未开放,只有些许,我有些失望,仔细想来,我还不是爱花的人,男人都是如此吧,某日“独怜幽草涧边生”,一段时期还喜欢过九月菊,青涩年代曾高唱《牡丹之歌》,却终不知牡丹为何物,加上富贵之蕴,乡下人更觉相距甚远。近年远足,友人极言“唯有牡丹真国色”,开始检讨,所谓花语只是诗人强说,养眼怡心才是凡人专属。这样想着,便坦然了,再次来到牡丹园,没有漫山遍野的浪漫,只有几处报春的使者;没有花开千层的富贵,只有羞涩的打着朵的骨朵儿;没有游人如织的花会,只有爱花如初的诗人。

昨年牡丹花已谢,今朝初开富贵芽。

都言绝代只西子,我云众芳千片霞。

倾国倾城多少事,管他嫣红落谁家。

年年春色摧残尽,花开春暖浪天涯。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回到镇江,周日一大早就扎进办公室,开始“还债”,腰部还在隐隐作痛,但顾不了那么多了,人有时候不单是为自己活着,也为别人活着的。下午三四点,我走到窗边,镇江今天是好天气,阳光西斜,校园变得明亮起来。突然想到新区的宜园,宜园本名茶博园,曾与之咫尺三年,总觉得自己俗人一个,不便拜访。立春以来,宜园亮瞎了朋友圈,得匀出片刻空闲,正有夕照呢,于是,做出了一个决定,去宜园。

进入园区,果然江南,果然皖南,果然徽派。园区很大,我只有60分钟的时间,我把镜头只对准了这里的徽式建筑,附上《宜园夕照》一首,写景抒情。

茶园近在隔窗望,风雅远离俗界民。

一朝落入百姓家,改图换面到如今。

江南徽式多乡情,宜园夕照送比邻。

宜城宜园有宜地,异土异乡无异人。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我和世界之间,有一个春天(原创) - 三槐堂 - 王益民语文生活馆


喜欢春天,不仅因为你姹紫嫣红,还因为我经历了太多的灰暗;喜欢春天,不仅因为你润湿温暖,还以为我走过了太多的枯燥与冷寒;喜欢春天,不仅因为你生机勃发,还因为我一直身处消沉的此岸……我知道,你终要离开我,但夏之绚烂是你的雄姿;秋之静美是你的笑靥;冬之纯净是你的魂灵。我和世界之间,昨天,我看见,还有你。



  评论这张
 
阅读(10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