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益民教育生活馆

核心目标:对话生活、旨归语用、承传文化、觉解生命!

 
 
 

日志

 
 

工作室 · 活动(007)|一碗鱼汤面——我室领衔人王益民东台活动侧记  

2018-06-22 22:23:19|  分类: 槐工作室(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语全

  

一碗鱼汤面——我室领衔人王益民东台活动侧记 - 三槐堂 - 王益民名教师工作室
 
一碗鱼汤面——我室领衔人王益民东台活动侧记 - 三槐堂 - 王益民名教师工作室
 
一碗鱼汤面——我室领衔人王益民东台活动侧记 - 三槐堂 - 王益民名教师工作室
 
一碗鱼汤面——我室领衔人王益民东台活动侧记 - 三槐堂 - 王益民名教师工作室
 
一碗鱼汤面——我室领衔人王益民东台活动侧记 - 三槐堂 - 王益民名教师工作室
 

622日,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科研普惠工程”在东台如期举行,上午四个分会场同时开幕,初中分会场设在在东台市实验中学,语文专场在多功能教室。镇江市“王益民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王益民老师应邀参加了语文专场活动。

上午八点半,王老师和到场的该市百余名语文老师首先听了实验中学骨干教师、盐城市学科带头人刘小洁执教的《昆明的雨》。然后,王老师与该校八年级22班学生一起学习了史铁生的散文《秋天的怀念》,整节课,王老师从学生的阅读感受出发,引导学生从概括段落入手,“看段、看句、看词、看标点”,从而学会读书。又着眼于全文,通过感悟与朗读体会文本从“激烈”到“陡然低沉”,接着是一段平和与短暂的喜悦,略微轻松的变奏后继而是456段的万般遗恨,最后当回忆结束后,“我”脸上挂着泪痕,细赏菊花,感悟生命的情感转换。深度体悟了文本写作“我”从不知痛到痛彻心扉再到痛定思痛的张弛有度,俯仰有致的行文风格。课的最后,王老师全文朗读了《秋天的怀念》,全体师生自发的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出对王老师深情演绎的鼓励。

示范课结束后,是对话环节,该环节由承办校副校长、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樊智涛主持,她在开场白中为老师们介绍了王老师,说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纯粹的语文人,他用唯美的摄影表达着对生活的理解,用“日记”记录着每天的点滴,用论文证明着语文的对话特质与深度。

刘小洁老师简短说课后,王老师开始评课,他说,刘老师的课有三点最值得学习,一是能在反复的、多样化的、与语言品析相结合中进行朗读训练;二是在标点符号的品析,尤其是问好与惊叹号连用中感受作者那一瞬间的独特情愫;三是在别样的乡愁中体会文本内在的张力。接下来,王老师就两节课说开去,指出了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四点“不可忽略”:一是不可忽略文本的整体性;二是不可忽略“这一篇”的语言独特性;三是不可忽略学生的学;四是不可忽略一堂语文课的“教会学生读书”这一目标。

在提问环节中,有两位老师分别就统编本教材“自读课文”怎么教,作文教学怎么学这两个问题向王老师提问。王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思考作了简要回答,对于第一个问题,王老师说要从“三位一体”阅读体系出发,不能将“自读”完全割裂。同时“自读”可以采取三种策略,一是“非指示性学习”;二是先例,再学;三是批判性学习。第二个问题,七八年级多进行一些语篇训练,关注写作课的情境性、任务性、完型与过程性写作。九年级可以进行系统的考场作文训练。在这个环节中老师们听得更加入迷,研讨气氛也更加浓郁。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赞誉王益民老师《秋天的怀念》带给了大家深刻启发与课堂享受,现场对话的生成中绽放着思维的火花,彰显出深厚的人文积淀!她寄语东台初中语文教师借此契机,加强学习与研讨,努力做一个有诚意、有品味、有智慧、有深度的语文人。

东台市有一道传统面食——东台鱼汤面,据说它的汤料特别讲究,将鳝鱼骨洗干净后入锅,用少量猪油煸透,再将炸酥了的鲫鱼与鳝鱼骨一同入锅煮沸。待热汤滚沸后,再改以小火,慢慢煨出来……王老师在他的著作《相遇语文好课》中说,“真正意义上的好课是你用生命把文本、作者、学生、课程标准一起放在心中,然后慢慢地‘煨’出来的。”

在上午的各项活动中,王老师再现了“煨”的过程,呈现了“煨”后的鲜美与无穷的回味,是一碗语文版的东台鱼汤面。



  评论这张
 
阅读(17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